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無間》和《無間道》超級比一比


《神鬼無間》不僅是重拍《無間道》的電影,而是馬丁史柯西斯的黑幫電影。

神鬼無間》和取材自香港警匪片《無間道》的劇本,兩者到底有何相同,又有何不同?會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整體來說,關鍵情節與場景幾乎相同,但是影片內容和導演敘事方式完全不同,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觀察:



明星對決


無間道》梁朝偉、劉德華、曾志偉 VS《神鬼無間》李奧納多、麥特戴蒙、傑克尼柯遜


神鬼無間》對於李奧納多、麥特戴蒙的生長背景著墨甚多,尤其李奧納多因為父母離異,從小經常分住在不同層次的居住環境,所以他想當州警,徹底擺脫社會底層的哪一塊自己,沒想到卻被警官看中,要他再回去扮演社會底層的自己,擔任臥底警察,李奧納多把這個經常面臨內心衝突的角色詮釋得不錯。麥特戴蒙則遜色許多,他被傑克尼柯遜相中,是擁有富裕生活的黑道臥底,由於紀錄毫無瑕疵,所以在警局也成為被看好的明日之星,但麥特戴蒙卻搞砸這個角色,整部片只看到他身穿休閒服,面無表情地走位,沒有明日之星的爆發力。



神鬼無間》相較於《無間道》大幅增加黑幫老大的戲份和描述,《無間道》裡曾志偉是鮮活的綠葉,主戲還在劉德華、梁朝偉身上,《神鬼無間》裡傑克尼柯遜則是主菜,他飾演精明兇殘的老大,喜歡並常常和血腥殺戮為伍,有時精神還處於瘋狂狀態,用餐時拿著血淋淋的真人手掌和人對話,傑克尼柯遜和李奧納多在談論幫派中誰是臥底的戲裡,兩人過招,戲劇張力十足,這應該是全片中最精采的戲之一。


港版《無間道》則較有商業氣息,偏重展現梁朝偉、劉德華的明星魅力,影片節奏自然快很多。


關鍵情節


兩部片結局不同,不多說。不過,有一場關鍵戲兩個版本都用,但處理卻迥異,港版裡梁朝偉看見黃秋生面前墜樓身亡的一幕,看見黃秋生身亡,兩人過去相處一幕幕重現,配上感傷配樂,這幕震撼感動了很多觀眾﹔不過在《神鬼無間》裡李奧納多看見馬丁辛墜樓的情節,馬丁導演卻用「冷處理」方式,沒有讓李奧納多感傷回想點點滴滴,這或許較接近真實世界,但肯定讓喜愛《無間道》的觀眾失落。


感情戲


無間道》中劉德華有作家女友鄭秀文,梁朝偉和女心理醫師陳慧琳搞曖昧,俊男美女賞心悅目。美版安排兩人愛上同一女心理醫生並發生性關係,馬丁並不是擅長處理感情戲的導演,所以幾場感情戲欲振乏力,女主角外表老氣,兩位帥哥卻一見鍾情,說服力不足。


發生地點



無間道》在香港,《神鬼無間》則是第一部故事地點不在紐約的史柯西斯黑幫電影。編劇莫理漢從南波士頓的愛爾蘭黑幫角度改編,他本人就是波士頓人,也是愛爾蘭後裔;從1970年代起到最近,南波士頓也一直是愛爾蘭黑幫的地盤。巧合的是,麥特戴蒙與馬克華柏格都是波士頓人,也替這部電影的真實感加了一點分數。


神鬼無間》不僅是重拍《無間道》的電影,而是馬丁史柯西斯的黑幫電影。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086】 200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