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德州電鋸新瓶裝舊酒


《奪魂鋸》創造了一個恐怖片的經典,殺人魔從來不用自己動手,就能把被害人逼到為了生存而自殘/殘害他人,還有一種替天行道的哲學在其中,《德州電鋸殺人狂》沒有《奪魂鋸》與眾不同的觀點或是蓄意玩弄被害人心理的變態

這幾年突然在恐怖片市場上冒出了好幾部「鋸片」,特色都是小成本大賣座,《德州電鋸殺人狂》、《奪魂鋸》、《奪魂鋸2》一年一部,年年有人要遭屠殺。在電影中,「角色的死亡」可以帶來許多不同的情緒,有人會死得莫名奇妙讓你發笑(如柯恩兄弟電影中的人物),有人會死得可歌可泣讓你落淚(如《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這類史詩片),有人會死得罪有應得讓你滿足(大凡動作片中的反派都屬此類),有人會死得出乎意料讓你傻眼(為了不製造電影地雷就不舉例了),當然,也有人會死得慘不忍賭讓你心寒,上述這些鋸片不外乎就是要讓觀眾在角色邁向死亡的過程中,充份體會那份精神折磨與肉體痛苦。



奪魂鋸》創造了一個恐怖片的經典,殺人魔從來不用自己動手,就能把被害人逼到為了生存而自殘/殘害他人,還有一種替天行道的哲學在其中,《德州電鋸殺人狂》沒有《奪魂鋸》與眾不同的觀點或是蓄意玩弄被害人心理的變態,有的只是殘暴到了極點的殺人狂和他的食人家庭。這部片子的成本僅九百萬美金,有何能耐在北美就賣出近十倍(八千萬美金)的票房?


德州電鋸殺人狂》自有其過人之處,改編自真實故事,導演馬可斯尼斯佩在不影響快步調的前題下,運用營造氣氛的技巧,給了電影非常實在的「親切感」,「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的念頭,自然會讓觀眾在進入電影時就帶著或許連自己也沒察覺的不同心境。


被「殺人狂」殺,肯定不會太美好,更不可能像莎士比亞的奧菲莉亞那樣美麗地死去,能留個全屍都要偷笑了。《德州電鋸殺人狂》有提供足量的鮮血,不過真正吸引恐怖迷進戲院朝聖的原因,並非是因為"拜"血症發作(註:拜=拜金的"拜")。



很可惜的是,電影前平已經塑造出來的感覺,到後半段就被被害人反擊這樣的老套給降格,神聖指數自此一落千丈,《奪魂鋸》殺人魔的絕對主導地位,那種「不可能逃出魔掌,只求死得爽快」的絕望,就不是《德州電鋸殺人狂》所能擁有的奢華了。


這也就導入了另一個主題,《德州電鋸殺人狂》受關注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它的「身世」,《德州電鋸殺人狂(1974)》是恐怖迷不能不看的經典,二○○三會有重拍版誕生,全是因為用錢來導戲的麥可貝決定來部「錢味少一點前衛多一點」的恐怖片,以恐怖的感覺為宗旨,而非恐怖的預算讓人想比中指。


經典舊片新拍,總會做出改變,也總會有挺變和倒變兩方人馬,做個簡單的分類:

  • 新世代不喜歡看老片子的影迷→可以看重拍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
  • 從來沒看過舊版《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影迷→可以看重拍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
  • 看過舊版《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影迷→不建議看重拍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
  • 認為「經典電影」這種東西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影迷→不建議看重拍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


    也就是說,重拍版除了「比較新」、「技術比較好」之外,並沒有比舊版好的特色,不過是把舊酒用新瓶來裝,且這酒完全沒有越陳越香的跡象,還有點變質呢。

    作者:firewalker
  • 本期焦點-【v.086】 200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