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人勿近《怪怪屋》


故事的最開始,是一位阿兵哥出於愛情,幫助了在馬戲團裡被眾人捉弄的女巨人脫逃,兩個人來到了新 天地,決定在此建立屬於他們夢想中的家,然而房子還沒建成,女巨人就因為小朋友的惡作劇而意外死 亡,這個阿兵哥從此守著這棟房子,不在讓任何人再來踐踏與破壞他們的夢。

「卡通片不就是拍給小朋友看的嗎?」雖然從日本的色情卡通就能證明,動畫的觀眾不僅僅只是兒童,但對於好萊塢來說,至今仍沒有片商膽敢製作一部不適合闔家觀賞的動畫片(排除像基努李維《心機掃瞄》這類風格獨具的異類電影外)。

動畫電影的先天優勢就在即使了脫離現實,也不至於令人感到太奇怪,畢竟虛擬的人物就已經強調,這一切只不過是「假的」,有不有趣的重要性遠勝過合不合理,但其缺點還是在於動畫片的市場定位,已經被歸類到非得走逗趣、可愛的家庭路線不可,最後竟也延伸出只要角色造型不夠討喜,就等著賠錢的不成文規定。


版主看完《怪怪屋》以後,對於這個原創題材滿是驚奇,原以為這只是一部惡搞「友朋小吃店」之類冷笑話的3D動畫,當然它還是有符合全家同樂的基本條件,天真的小朋友也不會在意,電影裡那位怪老頭四十五年來死守房子的心酸與無奈,但對於我這個遠離青春期以久的大朋友來說,卻很難忽略故事背後的嚴肅主題。(以下文章有提到重要劇情,請自行斟酌。)


故事的最開始,是一位阿兵哥出於愛情,幫助了在馬戲團裡被眾人捉弄的女巨人脫逃,兩個人來到了新天地,決定在此建立屬於他們夢想中的家,然而房子還沒建成,女巨人就因為小朋友的惡作劇而意外死亡,這個阿兵哥從此守著這棟房子,不在讓任何人再來踐踏與破壞他們的夢。然而女巨人的冤靈卻霸佔了房子,想要吞掉所有靠近她的一切,阿兵哥為了這棟房子付出了他的青春,成為了鄰居眼中偏執孤癖的怪老頭,整天瘋瘋癲癲地要趕跑走入院子裡的人事物,一直到小男孩發現這個房子的秘密,並且引出了一連串的麻煩,才讓怪老頭敢重新去面對這些未盡事物。


電影開始時小男孩所要面臨到的青春期轉變,以及與家人彼此間的尷尬氣氛,都未免有些模糊了焦點,最後這些部分也都不了了之。反而故事裡所透露出的歧視與偏見,始終令我最為印象深刻,怪老頭為了守護他們倆的愛而犧牲自己的生活,而且也讓情況變得越來越糟,就像是未消毒的傷口直接敷上紗布會爛掉一樣,為了這個堅持所做出的犧牲,對怪老頭來說到底值不值得我們並無法得知,但從結局時他感謝小男孩同時解放了他們倆的靈魂,能推測怪老頭他這四十五年過得並不輕鬆,而女巨人也不想被禁錮在房子裡成為惡靈,並且讓愛她的人因為她的關係而放棄了自己的人生。


不過上述也只是版主的胡思亂想罷了,畢竟這些內容都有些沉重與殘酷,並不適合出現在一部動畫片當中,對於觀眾來說,看兩個小男生為了馬子爭風吃醋的搞笑演出,以及見識怪怪屋如何作祟發威,才是真正能夠吸引觀眾買票入場的關鍵。但隨著動畫電影的市場擴大與普及化,從《怪怪屋》裡我看到了動畫電影的可能性,把以往限定兒童的故事情節,加入更多屬於成人世界的元素,融合成一部風格獨具的變種電影怪物。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081】 200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