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吾愛孔夫子,更愛怪力亂神


一、日本鬼怪大三角

眼前有一個日式平房,房子裡放著一台電視,一隻手機,接著會發生什麼事?《咒怨》伽耶子會快速的從樓梯上手腳並用的爬下來,《七夜怪談》貞子會用極不協調的方式從電視裡爬出來,然後《鬼來電》美美子會從手機裡預告人的死期。

要說這三個鬼誰比較厲害,一時間還真難分出高下,伽耶子出名的就是決心,不管你在哪裡,不管你找了誰幫忙,她都有辦法把你找到,憑著過人的永不放棄的毅力,把你弄死;美美子科技多了,時代進步,人人都有手機,她跟詐騙集團一樣,發一封簡訊預告你的死期,給你一點時間做心理準備,但是你做完準備還是要死,死前還給你顆糖叫你個乖;貞子相對之下溫和多了,用老鼠會的方式,一個拖一個,普通人不一定要死,只要藍鑽經理肯犧牲就夠了。



二、大乘鬼與小乘鬼


大乘鬼與小乘鬼有什麼分別,分別在於一個是為了大眾,一個是為了小眾,這故事要推到中國漢朝,話說佛教東來,來到了中國開枝散葉,這一散,傳到日本的以小乘佛教為主,傳到香港、泰國的以大乘佛教為主,這就造就了將近二千年後,日本鬼和南亞鬼的不同了。


大乘鬼:中國、香港、台灣、泰國這些國家生產的鬼都是大乘鬼,大乘鬼的優點就是善於為他人著想,只要戲裡面的的情節說明白了,搞清楚了,鬼就會對你微微一笑,隨風而逝,缺點就是這些鬼過於為他人著想,生前沒有例外都是莫名其妙被人害死的,如泰國的《鬼影》、香港的《陰陽路6兇週刊》等等。


小乘鬼:日本是主要產地,小乘佛教求的是先顧好自己,行有餘力再去關心別人,所以優點就是這些鬼都很凶狠,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觀眾看起來很過癮,缺點則是瘋得太過頭了,簡直莫名其妙,不過是不小心住進老房子《咒怨》、不過是剛好買了一支新手機《鬼來電》、不過是湊巧看了你梳頭髮的錄影帶《七夜怪談》,有必要這麼小題大作、見人就砍嗎?



人有千百種,鬼也不例外,出場方式更是不驚人誓不休,天花板的伽耶子,電視裡的貞子,手機裡的美美子,《鬼宿舍》裡的威全,《不見不散》電梯裡的鏡子,日常生活中鬼該出現的地方都出現的差不多了,下一次鬼再出現的地方,應該就是經常出現在校園傳說中,那隻從馬桶裡伸出來幫人擦屁股的老婆婆的手了吧……

作者:Rita

本期焦點-【v.081】 200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