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隱劍鬼爪》:武士片中的複製品。


而《隱劍鬼爪》遠不及《黃昏清兵衛》的原因不僅僅在於全盤雷同的巧合,更在於山田洋次企圖把故事說得太用力、太豐富,也太過多餘。《黃昏清兵衛》裡的真田廣之行事作風十分低調,即使為了保護女主角宮澤理惠而與其前夫決鬥,也始終不曾真正拔刀,從頭到尾都以閃躲的方式來制住敵手。

一、

2002、2003年不約而同吹起了一股武士風,接連有三部以武士為題材的電影在世界各地上映,分別是《末代武士》、《盲劍俠》(原名:座頭市)與《黃昏清兵衛》。題材雷同,取向卻各自相異,阿湯哥的《末代武士》從西方人的角度來觀看這個東方小島裡武士的生活信念,故事淺顯易懂、較具劇情高潮起伏,容易為觀眾所接受。北野武則秉持著一貫的冷調幽默與誇張的暴力美學,以顛覆古今時空手法,多層次地呈現出「座頭市」這個外表為流浪按摩師、實則為鋤奸扶弱俠士的傳統故事。


男人真命苦》老導演山田洋次則透過傳統價值與維新信念相互衝擊的幕末時代,演繹了《黃昏清兵衛》中一段不完美的武士辛酸故事。山田洋次以最擅長的悲喜通俗劇出發,講述了低階武士為求顧家溫飽而不惜放下手中武士刀、改握鋤犁的庶民談。


三種截然不同的武士電影各具特色,滿足了不同觀影族群的喜好。而其中評價最高的莫過於《黃昏清兵衛》,囊括日本六項大獎不說,更前進柏林影展參賽,甚至代表日本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將本土口味、藝術片領域、奧斯卡的普世價值一手抓,正可從中看出《黃昏清兵衛》一反往常武士片中孤高英雄色彩的嶄新詮釋,是多麼地令世人感到新奇且無比驚豔。



二、


而當山田洋次再度耕耘於武士電影的領域,推出同樣改編自小說家藤澤周平作品的《隱劍鬼爪》時,全球觀眾的興奮自然可以想見。以《黃昏清兵衛》所達到的成績,即便《隱劍鬼爪》無法再次創新出奇,想必也足以守成吧?但實際觀看過《隱劍鬼爪》後,觀眾心中的反應卻多是啞口無言、錯愕不已。


單獨來看,《隱劍鬼爪》絕對不是部水準低下之作,但有著前作《黃昏清兵衛》在先,兩相對照之下,《隱劍鬼爪》便成了一部東施效顰的複製贗作;從角色設定、劇情鋪陳、故事橋段、時代背景乃至於電影結局,兩片全都如出一轍。彷彿是山田洋次在劇本上大筆一揮,修改了幾個人名與細節,找來不同演員擔綱,就拿起導演筒宣佈開拍一般!


兩片的主角(真田廣之、永瀨正敏)都是孤家寡人,都是家世不彰的低階武士,也都有著自幼傾慕的青梅竹馬(宮澤理惠、松隆子)。但因為彼此身份相差懸殊(《黃》片為女方家中俸祿高過男方,《隱》片中女方則為平民),兩人只好將愛意暗藏心中,女方也都出嫁他人。而為了守護女方的幸福,男方都不惜大動干戈,與女方的前夫、家族為敵,只為保護女方不受傷害。但即使女方已然離婚,兩人始終未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只默默地守候著彼此。


而後籓中發生叛亂事件,家老終究命令武藝高強的男主角前去與反叛者決鬥,砍下對方的人頭。男主角雖然極力拒絕,甚至公開抗命,但始終難逃搏命一戰的結果。面臨著生死關頭,男主角浴血苦戰歸來後,終於解開了心中的束縛,對女方坦開心胸,決定就此廝守終生。


這般看下來,《黃昏清兵衛》與《隱劍鬼爪》豈非是一模一樣的電影?就連家老深夜傳喚、闢室密談一景的調度都幾乎完全相同。甚至兩片中,都同樣有親戚長輩勸婚的橋段!對初次接觸山田洋次的新觀眾來說也許看得津津有味,但看在老觀眾的眼底,簡直要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廳,又重看了一次《黃昏清兵衛》!抄襲他人作品是件可恥的事,那抄襲自己又如何呢?



三、

從茶道、花道至能樂,日本傳統藝術講究的是簡約內斂之美,從最細微之處傳達出細膩的情感。而在中國國畫,亦極為重視留白,一種不言自喻的美學。這點正是《黃昏清兵衛》中最值得稱許之處,一個駐足凝視、一個流目顧盼,不需多餘言語便全說了透徹。


而《隱劍鬼爪》遠不及《黃昏清兵衛》的原因不僅僅在於全盤雷同的巧合,更在於山田洋次企圖把故事說得太用力、太豐富,也太過多餘。《黃昏清兵衛》裡的真田廣之行事作風十分低調,即使為了保護女主角宮澤理惠而與其前夫決鬥,也始終不曾真正拔刀,從頭到尾都以閃躲的方式來制住敵手。面對家老命其出征的要求,他也不敢當面抗命,只避說自己久未鍛鍊、已失去爭鬥之心。


而反觀《隱劍鬼爪》裡的永瀨正敏,不僅強出頭地衝進松隆子婆家,硬是把她拖了回來,作風十分強悍;在面對家老的命令時,他竟反過頭來教訓家老,這在當時是足以殺頭的重罪,滿是一身傲骨不馴的作風。在片末與昔日同門師兄弟拔刀相向的生死關頭,永瀨正敏仍滿口的大道理,試圖勸對方自行棄刀,拖垮了影片節奏,更是顯得多餘而不夠俐落。兩者相比之下,高下立判。

作者:Quiff 【Quiff】

本期焦點-【v.031】 200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