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現場目擊!《異底洞》的地底神秘生物


科學家在羅馬尼亞森林深處發現十三世紀的大教堂,隨後更有驚人發現──原來教堂之下是浩瀚的地底洞穴,而洞穴裡頭則是前所未見的生態系統以及一種前所未聞的恐怖生物……

這是電影《異底洞》的情節,不過片商為了保留驚悚效果而將相關劇照保密到家,所以直到現在到底電影裡頭的恐怖生物長什麼樣子都還沒曝光。這種老招式當然阻擋不了影迷的好奇心,已經看過試片的網友已經開始在網路上竊竊私語。


出自《異形戰場》、《凡赫辛》的美術設計派翠克塔塔波羅之手,《異底洞》中的怪物造型也算是系出名門。因為身處在暗無天日的地底洞穴,所以這些生物的視覺通通退化。看過電影的網友表示沒有眼睛的怪物和「異形」一樣讓人毛骨悚然,因為你完全無法預料牠會用什麼更靈敏的感官來進行恐怖獵殺。這時候恐怕是再好的藏身之處都不能保證你的安全。


負責打造怪物的工作人員之一布魯斯傅勒也在訪談中洩漏了一些蛛絲馬跡:「我們設定片中怪物是洞穴中的白子,雖然看不見,其他感官知覺卻非常敏銳。因此怪物有蝙蝠般的回音定位功能,至於頭部的中空設計就是為了反映,牠可以聽到所有聲音,而且聲波都在頭部反射出去。怪物因此可以找到獵物。我們聯想到蝙蝠、鼴鼠;並且試圖結合所有地底動物與人類的的特徵。」


「我們希望片中的怪物顛覆大家的想像,不再是一般的演員穿著怪物裝的模樣。因此怪物底下的人只是怪物前半部的模樣,背後則是傀儡。怪物裝可以防水,本來布萊恩的那套會吸水,整套衣服在水中重了40磅,所以布萊恩很難移動。」


製片理查萊特表示,許多怪物設計者都先從人類的模樣出發,再設計出大眼睛、大耳朵等等。然而派翠克塔塔波羅卻正好相反,他先設計出完全不同於人類的異形,然後再漸漸修改出人類的模樣。「他的構想就是人類如果困在洞穴,遭到寄生菌感染,還因此改變外貌以符合寄生菌的需要,就會變成這個模樣。」

如果以上的線索還不足夠你拼湊這隻地底生物的面貌,下面這張劇照或許會比較直接。屏住呼吸,睜大眼睛,就在頭頂上……












 其他相關介紹
異底洞英文官方網站,網站本身就是一個遊戲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1】 200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