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赤眼玄機到底是什麼東東?


這部電影跟其他同類型作品如《危機任務》般在驚悚感的製造上有明顯落後,沒全片在飛機上進行有點 讓人失望,而,不僅正派角色一個都沒死,反派男主角的強度設定也弱地可憐,不僅不擅使用槍,連最 後一跛一跛地地姿態還引起我朋友的狂笑,而我也在他最後一句「改天再聊」中失守。

恐怖電影大師Wes Craven《半夜鬼上床》、《驚聲尖叫》精心打造的最新驚悚作品,在年初那部被我歸納為今年至今最糟電影的「魔咒」後,這部電影總算挽回一點我對這位大師的敬仰。不過很意外的是,這部片跟他以往電影的風格有相當的差異,我寧願當作這部電影是刺激的動作電影,而不是猜兇手、結局和死一堆人的驚悚片。

電影描述一個飯店經理艾莉莎(Rachel
McAdams)請喪假回家,正欲搭Red Eye航班(美東到美西的深夜航班,因為搭乘時間晚且久,常使得乘客雙眼充滿血絲故得此暱稱)回家時,在機場數次巧遇一男子傑克森(Cillian
Murphy),甚至連機位都剛好在鄰座(讓我想到安達充大師的名言:巧合太多,就是有緣。不過這部電影下了個新註解,巧合太多,就是有鬼),正當兩人間似乎將有火花激起時,男子嚴肅地表示他的工作是策劃暗殺計畫,目前需要艾莉莎協助,不然就威脅要殺了她父親(Brian
Cox)。於是在這個離地遙遠的上空密閉空間中,艾莉莎必須想盡各種方法來阻止這項陰謀的實行及保護他父親的生命。


這部電影提供了相當強的娛樂性,片長85分鐘雖然很短,尤其在結局部份進展的太快,一般電影中正在進入高潮的時間,本片就迅速的結束了有些讓人意猶未盡。但是在強烈的娛樂性退溫後,隨之而來的是一大堆不合理和疑問。男主角有表明他是一個經理人,我想是負責動腦策劃和非武力的工作,但是為何要選在飛機上?冒著產生一堆目擊證人的風險?我能想到的解釋是男主角跟監兩個月卻遲遲不敢動手,而直到最後一刻不得不、只好在飛機上進行威脅遊說,但是機票和機位?不是因為滿座而臨時更動的嗎?可能馬上通知同伴安排好機位吧。另外一解釋是,也許男主角不敢真的下手殺人,只好利用高空加深女主角的恐懼心理即無法及時的掌握父親行蹤和安危,進而使的男主角的威脅更順利。



女主角下飛機逃脫後,男主角的行動更是愚蠢至極,難道他腦袋長在喉嚨嗎,被刺一下就失去判斷力了?被奪走手機和聲音,難道不能馬上再生出一台新手機用傳簡訊的方式通知同伴嗎?難道他手機號碼都只存電話簿沒記起來?諸如此類的疑問還有一大堆,相信不只我一人會納悶。為了解釋這些疑問,我所能擠出來的最大回答是:電影戲劇娛樂效果。


即使劇情有諸多不合理和矛盾,按照我一般評鑑分數都不是太高,我仍願意給此片一根大拇指的原因在於主要演員們的出色表現。Cillian Murphy從《毀滅倒數28天》在台灣打開知名度,之後也有小品作「玩命911」的上映,但是真正讓我對他刮目相看是他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的表現,那副帶著金屬框眼鏡下湛藍又神秘的雙眼,透露出的邪惡氣質是目前影壇中沒有第二人的,真的很可惜他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只是個老二角色,他是我去看該片的最大原因。而Rachel McAdams在《小姐好辣》和《辣妹過招》中的表現實在不討我喜,也連帶讓我失去看《手札情緣》的興致,不過她在本片中的演出讓我改觀,也許是她自身角色受脅迫而帶有一絲令人憐愛的氣息吧。

不過雖然主要演員表現出色,但是其餘配角卻是戲份和出場意義薄弱地可憐,一開始畫面就一直強調有其他配角可能會?劇情帶來什麼高潮或逆轉,結果最後也許是受限片長的關係,竟然發揮少的驚人。那兩個痞子少年的功用只為了提供女主角武器,而老太婆是替觀眾製造了擔心她是否被殺的緊張,而小女孩更是淪落到帶出「廁所笑話」的功能罷了,當然,她們在片中的表現不僅如此,但也沒更具象徵性的意義了。另外其實本片在部長一家人上的描述過少,很難帶動我為他們一家大小安危擔心的情緒,甚至我根本就希望男主角的計畫能夠完美成功,喔,其實男主角的任務幾乎達到了,漂亮地拆了女主角好幾招,卻守不住最後的孤住一擲。

這部電影跟其他同類型作品如《危機任務》般在驚悚感的製造上有明顯落後,沒全片在飛機上進行有點讓人失望,而,不僅正派角色一個都沒死,反派男主角的強度設定也弱地可憐,不僅不擅使用槍,連最後一跛一跛地地姿態還引起我朋友的狂笑,而我也在他最後一句「改天再聊」中失守。但是藉由Carl
Ellsworth編寫的台詞,Rachel McAdams和Cillian Murphy的對白充滿了靈巧和聰穎,前半段根本就像是另一部「航站情緣」般的愛情電影,這大概也是本片最大的創意和噱頭吧,由愛情電影急速降溫成驚悚電影,再猛然地拉升至如「玩命手機」般的動作片層級。片長短加上劇情進展不拖泥帶水,這部片在北美獲得廣大好評是其來有自,Roger
Ebert也稱此片為頭等艙般的驚悚片享受,在今年喜劇片橫掃票房之餘,看看這部電影來繃緊自己的神經也是不錯的選擇。


PS:預告片中男主角眼睛發紅和女主角手掌貼在機窗上的畫面在電影中根本沒出現還是我看漏了?那個紅眼的畫面該不會是直接拿「毀滅倒數28天」裡的吧?(笑)

作者:pacino 【開眼BBS】

本期焦點-【v.031】 200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