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Steamboy and AKIRA 《蒸汽男孩》



看完後總覺得還有些話想說…. 關於steamboy and AKIRA的比較吧..(深思)。以我的看法來說,steamboy可以說是AKIRA的簡易版。



怎麼說呢,我想從故事探討的主角,人物設定,以及背景來說。 主角,AKIRA裡面的主角就是AKIRA,steamboy裡面則是那個steam ball蒸氣球。我引用兩部電影裡關於這兩個力量的描述來說明。AKIRA中提到(這是多麼可怕的力量阿,這就是神的力量吧)這一段是大佐跟那科學家在實驗室談論到AKIRA時的對話。另外,在steamboy中(科學就是力量),這是雷的父親艾迪在蒸氣城裡對雷說的一句話。




AKIRA中所指的AKIRA力量在電影中並沒有說明的很清楚是怎樣的力量,雖然我門可以明顯看出說的是超能力,但是這超能力又好像太恐怖了點,連那些神奇的小孩(25,26,27號)都萬萬不及,軍方甚至非常害怕AKIRA的力量,可是電影中軍方又能控制掌握25,26,27這三個小孩,但卻十分害怕讓28號AKIRA出現。加上kay在囚禁中跟金田說明有關AKIRA的部分,更讓人覺得AKIRA不只是超能力這麼簡單而已,最後當AKIRA出現,然後導致大規模的毀滅出現時(片尾出現的那不是一般的大爆炸,嚴格說起我認為大友克洋想表達的是類似宇宙誕生的大種大爆炸Big
bang)在那毀滅中,金田看到了很多似是而非的影像,彷彿回到過去,這更讓人覺得這好像不是超能力,而且AKIRA才剛出現什麼也沒做。


反觀steamboy,蒸氣球很容易明瞭,而且18世紀末期維多利亞時代的科技我們也比較能了解。整個蒸氣球含有巨大的壓力,可以當作龐大的動力來源(當然這種設定只能出現在電影裡,雖然維多利亞時代真實存在,但那蒸氣球我看那時代是辦不到的)。所以,那小小的蒸氣球就是那時最尖端的發明,也是最偉大的力量。




再看AKIRA,一直到大毀滅出面,我想很多人還是搞不懂這大毀滅(壯觀的畫面)跟KAY所說的AKIRA力量有何關聯。其實那就是宇宙誕生的力量(科學家在最後也有提到),一般的觀念是宇宙原本是由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原點開始,然後產生大爆炸再慢慢演變成現在的模樣。所以KAY才會說,AKIRA的力量存在每個人身上,因為我們都是由大爆炸之後產生的,所以那種力量一直沒有消失。所以能控制那種力量,也就能形成所謂的超能力。AKIRA的出現,等於就是讓大爆炸再出現一次,所以金田在後來所看到的景象我想應該就是另一個宇宙的產生,但是這個宇宙是由25,26,27,28及鐵雄(41)所組成的,我想這也就是大佐所說的,這就是神的力量,因為只有神能創造世界,也只有神能毀滅世界..






著來說….
人物設定吧。 AKIRA和steamboy我覺得有個共同點,就是裡面的人物很難去區分好人與壞人。我想大友克洋想描述的是,人性都有善惡兩面,至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如此,而且善惡沒有絕對。這一點我們在steamboy中看的更清楚,唯一不變的是人類貪婪的本性,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這本性促使著科學的進步。
所以人性的貪婪與科學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共生共滅的,特別是ray的父親提到,科學就是力量,這一句時。片中各國都想要擁有這種力量,只因為本國利益所致。這無法判定哪國是好,那國是壞。在AKIA中,誰殺人最多?
不是鐵雄,是那個什麼也沒做的AKIRA,漫畫中也是如此。 在漫畫中AKIRA也沒做什麼,但是也讓很多民眾死於非命。但你看到那AKIRA卻又是那般的童真時,實在很難讓人把他跟壞人聯想在一起的。
STEAMBOY中,攻擊ray的英國是惡的一方嗎?片中其實我門看不到。 我覺得這是大有克洋一貫的風格,跟一般好萊巫電影善惡分明的做法很不一樣。因為現實上,善惡本就沒絕對的。
戰爭時,兩方人馬互相殺戮,勝利的一方被自己的人當作英雄,但是失敗的一方卻可能認為他是惡魔,這不就是人性嗎,大友克洋的作品中,其實處處隱含著這樣的描述,實在很值得深思的…

作者:Scottie 【開眼BBS】

本期焦點-【v.007】 200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