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皮克斯蹲下!藍天動畫出招


敗也迪士尼,成也迪士尼



二十多年前,導演克里斯威巨只是迪士尼的科幻電影《電子世界爭霸戰》中毫不起眼的數十位程式設計師之一。該片是影史上首部運用電腦動畫技術的好萊塢電影,但慘敗的票房不僅使得迪士尼差點關門大吉,也讓才剛起步的電腦動畫技術從此被冰凍長達十多年。克里斯威巨的動畫電影夢看起來越來越遠……但十多年後意外地出現轉機。



隨著柯麥隆的《魔鬼終結者2:審判之日》以及迪士尼《玩具總動員》的成功,電腦動畫技術重回好萊塢大片廠的懷抱。克里斯威巨也在一九九八年以先進的動畫技術完成動畫短片《兔子》,並拿下所有動畫師心中夢想的桂冠-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現今,他所擁有的藍天動畫工作室在福斯影業地資助之下,不僅在技術上成為光跡追蹤塗色技術的佼佼者,也同時成為迪士尼和皮克斯工作室稱霸好萊塢的最大威脅。3D動畫電影已經不能稱作克里斯威巨的夢想,而是他正在統治的王國。




光影演算技術新境界


福斯影業新推出的3D動畫電影《機器人歷險記》是藍天動畫工作室的新作品。該片所建構的機器人世界規模之大,遠超過前作《冰原歷險記》的所使用的動畫技術。他們的程式設計師編制從先前一百八十人暴增為兩百四十人,他們的電腦必需升級為《冰原歷險記》所使用設備的兩倍運算速度和三點五倍的記憶體,才有辦法跑得動動畫軟體「瑪雅」(Maya)所繪製的機器人世界。



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藍天工作室的光跡追蹤塗色軟體「CGI Studio」所帶來的超前貢獻。過去一直把光跡追蹤塗色技術當做研發重心的藍天工作室,曾經在《異形第四集:浴火重生》和《明日世界》等電影中多次將光線色澤的真實感推至極致。這次在《機器人歷險記》中,觀眾所見到的每一個金屬表面的反射光影,就跟真實世界沒有兩樣。同類軟體中速度最快、最先進的CGI Studio,讓導演與工作小組可以可以掌握整個環境的塑造,就像在真實場景裡頭的真實光線,讓觀眾完全看不出一切都是在電腦中進行的演算。



量與質的賽跑




機器人歷險記》中的機器人角色之多,又要兼顧繪製出來的品質,使得傳統的演算方式絕對無法負荷。藍天工作室因此特別針對該片改良多種繪圖引擎技術,讓電腦自動完成原來必須由工程師的指令來進行的繪製工作。尤其在眾多臨時演員齊聚ㄧ堂的街景,此種技術可以藉由簡單的指令完成不需細部繪製的路人。最讓人驚奇的事,他們甚至能讓電腦擔任「選角指導」的角色,自動選取不同造型的臨時演員來擔任這些人來人往的角色。






圖說:

機器人在兩萬個骨牌上行走的壯觀場面 (可以想見稍後這些骨牌被推倒的高潮),放大圖中可以看見鉅細靡遺的骨牌細部描繪




















 其他相關介紹


藍天動畫官方網站
藍天動畫技術報導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7】 200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