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你,我不怕》影評



我相信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曾經有過那種處心積慮地守著只屬於自己的小秘密,成天守著對方(不管是人、事、物還是動植物),那種很微妙、堆滿著自私的佔有與無私的分享的精神分裂情感,其實很可能正是自卑的自己對抗寂寞、排除恐懼的方式。然而,一旦這個秘密被發現,免不了的分離即注定了生命中無法避免的成長。《有你,我不怕》絕對是影史上最美麗的電影之一,故事發生在1978年的西西里島,那是一個泛著一片金黃色原野的夏日假期,十歲的米柯勒無意中發現了一個洞,洞裡面竟然有一個小孩…這個略帶史蒂芬金風格的驚悚故事(想像把故事背景搬到美國中西部的玉米田),在《地中海樂園》(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Gabriele
Salvatores手中,謀殺、背叛、死亡都不再是重點,觀眾屏著呼吸,隨著夏日微風輕拂過米柯勒的臉頰,一齊為他的良善而感動、為他的純真而心慌。



有你,我不怕》是一則濃豔而過份感傷的夏日童話。而且讓我想到了另外三部電影,其一是《惡魔的孩子》Les Diables,其二是《純真飛行》Flight of the Innocent。《有你,我不怕》和《純真飛行》這兩部相隔十年的義大利片尤其相似,同樣都涉及綁架、謀殺、然後是一場救贖。此外,關於米柯勒對父親從崇拜、質疑到尊敬逐漸瓦解的心境改變,配合他與同儕間、與母親、妹妹及女性朋友間、及與被囚禁的菲利普間微妙的關係變化,也頗適合和俄羅斯的《歸鄉》對照觀賞(當然啦,《歸鄉》在整個角色及對白的處理上更為精緻)。



有你,我不怕》那份帶著超寫實的綺麗,實在讓我無法抗拒,當然也無法嚴加批評。那太過淒美而病態的收場,除了觀眾情緒多少有受感染外,並沒能延展出一份宿命性的悲哀,煞是可惜。不過,這部電影向世界影壇介紹了Giuseppe Cristiano這麼一位充滿靈氣的小演員(其他幾位童星也是很棒啦),簡直是繼當年《新天堂樂園》的Salvatore Cascio之後,義大利電影的第二個奇蹟!這也就夠了,不是嗎?





˙《惡魔的孩子》Les Diables

春暉電影台還建在的時候,曾經播過一套義大利電影《永遠的瑪莉》Mery pre sempre(1989)與《街頭少年》Ragazzi fuori(1990),這套雙聯劇絕對與Jacques Doillon的《小逃犯》Le PetitCriminel、Andrew Birkin的《水泥花園》The Cement Garden及Gianni Amelio的《小小偷的春天》Il Ladro di bambini並列我心中最動人的青少年影片。當時正值壯年的義大利導演Marco Risi以新寫實的筆觸譜出浪遊青年(男兒身卻愛扮女裝的瑪莉其實戲份不多)苦無出路的青春之歌。至於《街頭少年》,就是《永遠的瑪莉》續篇,曾獲威尼斯影展銀奧塞拉最佳攝影獎,那無言的震撼收場,至今仍刻印在我心底。



許多年後,我又在法國、西班牙合製,法國年輕導演Christopher Ruggia執導的《惡魔的孩子》中感受到那份撕裂的沈痛。《惡魔的孩子》的主角是一對從孤兒院逃出來的小姊弟,弟弟機靈世故,姊姊則有著心智精神上的疾病。他們三番兩次被送進各式各樣的社福機構,直到母親在某天神蹟般降臨,揭開兩人其實不是姊弟的真相。兩人決定繼續逃亡,追尋他們想中的家園。弟弟漸漸明白,不單是他在照顧姊姊,姊姊其實也撫慰著他受創而不安定的心。



姊姊的天賦是在極短時間內,把隨身攜帶的各樣彩色玻璃排出一個美麗的房子圖樣;沒有了石塊也沒關係,她把弟弟偷拐搶騙來的大把鈔票撕爛,繼續排列構築著夢幻家園的美麗憧憬。他們夢想中的家園是那麼童話、那麼明亮,然而,一切都源自陰暗地道的石板上,以大把鈔票碎片拼出來的幻象。可悲的是,這些排列出他們夢想的(被撕碎的)鈔票,竟是他們真實生活中,僅有的實體財產。如今,卻為了成全腦海中空虛的夢幻,而化為烏有。



他們逃亡時看到一間夢想中的豪宅,弟弟燃起怒火而燒了它。弟弟看著姊姊美麗的裸體開始心神蕩漾,他開始懷疑,媽媽是否為了拋棄姊姊才撒謊兩人沒有血緣關係。逃亡之旅的最後路程,盡頭處是一幢明亮的夢想之屋。姊姊開始盪起鞦韆、越盪越高…。《惡魔的孩子》絕對不是讓觀眾「好受」的電影,故事裡的青少年角色都是張牙舞爪地宣示他們的憤怒情緒,Christopher Ruggia殘忍地在銀幕上塑造各樣意外傷害,讓故事裡的角色因肉體的苦痛忘情地哀嚎,順便毫不留情地刺進觀眾心坎。幸好,詩意的鏡頭帶來樹隙間的金黃色陽光,以及山丘上微風輕拂的舒暢,讓這段驚心動魄的旅程並非全然悲觀。

本期焦點-【v.007】 200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