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精選


本文轉載自世界電影雜誌,雜誌有其他更多精采內容,請大家直接去看世界電影雜誌歐!

★功虧一簣的女性故事【浮華新世界】(Vanity Fair)

導演:米拉奈兒

演員:瑞絲薇斯朋

播出時間:6/25(06:00) HBO

印度裔女導演米拉奈兒的《雨季的婚禮》以德里中上階層家庭籌辦女兒婚禮、狀況百出的過程,勾勒了一幅迥異於以往印度電影的圖像,在描述傳統的價值之餘,更碰觸了全球化下的新思維,一舉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也成為近年最成功的印度電影之一。

然而她的最新作品《浮華新世界》卻是一部迥然不同的作品,彷彿乘著時光機器回到了十九世紀,背景則是大英帝國的上流社會。情節描述一位社交界的奇女子,雖然出身清寒,但一心想要躋身上流社會,進入豪門世家提升自己地位是最好的管道,她透過友情、家教、婚姻、甚至出賣靈魂,去追求這個夢想,卻落得聲名狼藉的地步……。


浮華新世界》是威廉薩克萊的經典小說改編而成,吃力不討好,可想而知。我也不期待電影能在兩小時多一點的片長裡全盤移植原著篇幅,相反的,檢視她以何種角度來詮釋本書,並從中體現新的精神,似乎更有意思。於是瑞絲薇斯朋飾演的女主角,就顯得益發重要。《浮華新世界》的古裝題材雖然令人難以跟她現在的形象聯想在一塊,但持平而論,她所詮釋的女主角那股美麗、聰明、熱情、且工於心計,是具有水準與層次的。


而且編導與扮演者顯然對這個角色都有相當的同情,與其說她攀龍附鳳,不如說她一心想衝破社會出身所加諸的重重限制,無論她的失敗或勝利,都成了挑戰大英帝國虛偽榮光的證據。而刻意凸顯她是真的愛窮光蛋丈夫、卻又無法壓抑鑽營慾望的矛盾,也賦予了此角更現代與複雜的意涵。


所以我們也無須意外米拉奈兒有意識地加強了「女性同盟」的成分。在銀幕下,有來自印度的她和美國的瑞絲薇斯朋企圖征服英國名著與電影工業;在銀幕上,女主角與摯友的同性情誼,反而是浮華世界裡少數經得起考驗的東西。


可惜這部電影的結尾實在太糟糕。我想不通米拉奈兒怎會如此輕易地讓最後十分鐘出現一個用「粗率」形容也不過份的happy ending,而且近乎粗暴地賣弄起印度風情。它不僅讓狡黠世故但同時也不向命運低頭的女主角變成一個可鄙的投機者,也破壞了全片的基調。一個印度導演竟然栽在全片極少數可以跟印度扯上關係的部分,不免諷刺。

節錄自世界電影 www.worldscreen.com.tw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70】 2006/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