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人是同志?


同志話題的《斷背山》,可以讓一部小成本電影熱賣一億八千萬美金,重金打造的《超人再起》如果沾 點同志色彩,票房會不會也跟著扶搖直上呢?

1995年春天,出版社告訴我們,1995年閏八月,中共要攻打台灣,佔領台灣,因為歷史上每逢閏八月,分離的城邦就會統一。


結果呢,書市喧騰一時,書商大賺一票,情勢緊繃的台灣海峽兩岸,直到1996年才發生了飛彈危機。

千禧年前夕,不少電腦專家言之鑿鑿地說會有千禧蟲蠕動,電腦文明將毀於一旦。
結果呢,絕大多數的電腦都順利從1999跨進了2000,無災亦無難。


2006年五月,國際傳媒如獲至寶地宣稱,2006的六月六日,用阿拉伯數字表示正好是0666,三個六的併排呈現,正好是666魔鬼降世的日子,災星難免。


結果呢,六月六日沒有人斷腸,也沒有斷魂,只有電影《天魔》受益,沾了666的宣傳之光,吸聚了不少宣傳目光。


遠見,通常意味著你比別人早了一步,多看到一點東西,才有不一樣的視野,也才有不一樣的觀點,因而也才創造了利潤。閏八月、千禧蟲和666,大致都是先知炒作獲利的結果。後知後覺的我們,被人唬得一楞一楞地,只能跟著話題搖頭晃腦,附和著一些自己也不太清楚的話語。


最近,新片《超人再起》要上映了,到處都看得到結合《超人再起》片段的行銷手法,然而最勁爆的點子,卻是由一本名叫《擁護者(The Advocate)》的同性戀雜誌發動的議題:「超人有多少同志成份(How gay is Superman)?」


同志話題的《斷背山》,可以讓一部小成本電影熱賣一億八千萬美金,重金打造的《超人再起》如果沾點同志色彩,票房會不會也跟著扶搖直上呢?


這個議題如果真是行銷策略之一,其實有點危險,畢竟「超人」是許多漫畫迷共同認定的漫畫英雄,硬要他出櫃,承認自己是同志,會不會讓許多人油生偶像幻滅之感,不願認同新生代的超人男星布蘭登.羅斯(Brandon Routh)?於是《超人再起》的導演Bryan Singer 立刻就出面闢謠說:「超人是我拍過最像異性戀的男人。」


《擁護者》雜誌的這篇封面文字洋洋灑灑寫了一千多字,從「蝙蝠俠」到「蜘蛛人」和「神奇女超人」列舉出許多漫畫英雄其實都有同志嫌疑,然而論述牽強,而且多屬作者的一廂情願,基本上,根本就是先設定了議題再回頭找証據,因而不能創造眾議咸同的驚歎力量。


《擁護者》雜誌的主要觀點有三,首先是這批漫畫英雄都愛穿緊身衣褲。平常生活中,你很少看見英雄俠客或歷史偉人穿緊身衣褲的,有身份有地位的男人,衣著無非是求正經體面,硬要緊緊綁住自己的身材,讓曲線畢露,那種感覺就很像穿玻璃絲襪跳芭蕾舞的男人一樣,感覺上有點「娘」。「娘」竟然成了同志符號,不也落實了傳統上對同志的岐視揶揄觀念嗎?


其次則是披風。好端端的男人,幹嘛要披個披風飛來飛去?蝙蝠俠有披風,超人也有,披風可以營造神秘感,問題是救苦救難大英雄,何必把自己困在披風中搞神秘?以往,沒出櫃的同志都得遮遮掩掩,耍帥的披風,這時竟然成了同志遮掩自己性向的証物?是不是有點扯?


第三點則是最重要的,蝙蝠俠和密友羅賓到底是什麼關係?一起戴眼罩,一起開蝙蝠車出生入死,他們生死與共的情誼,簡直比《斷背山》更《斷背山》;同樣地,超人克拉克不是有一位記者女朋友Lois Lane嗎?可是每回Lois Lane要逼他結婚時,克拉克都不肯,都說怕結了婚會害她成為歹徒的報復和威脅靶子,這種平常「談」得一口好戀愛,臨陣卻「逃婚」的男人,就是同志情意結的另一鐵証。


感覺上,《擁護者》的論述有些口沫橫飛,乍聽有理,卻禁不起檢驗的,事實上,早在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的《超人系列》中,他不只帶Lois Lane飛上天際回看地球,還一度為了娶她,不惜放棄自己的超人血統與身份,回歸凡夫俗子,歷史都已經這樣歷歷在目了,要翻案,總得拿出更有力的証據吧。

拿不出証據,口水滿天飛的論述,就被會人界定是如同「閏八月、千禧蟲和666」一般的宣傳炒做伎倆,然而,宣傳的目的不就是引發大家討論,創造議題嗎?聰明的你,舉証歷歷一一反駁,不也是宣傳手冊上期待的議題效應嗎?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70】 2006/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