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傑夫布里吉


2014年即將推出的新片《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由他兼任製片和重要角色,電影改編自他相當喜愛的小說《記憶傳承人》,描繪一個想像出來的烏托邦世界..。



好萊塢戲精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出生於美國洛杉磯,來自演藝世家的他是洛伊布里吉(Lloyd Bridges)和演員兼作家桃樂絲布里吉(Dorothy Bridges)的兒子,自幼便以童星身份隨著親人在電視中亮相,並在父親忙於工作時,和演員哥哥鮑布里吉(Beau Bridges)一起照顧妹妹露希達布里吉(Lucinda Bridges)。此外,他的侄子喬丹布里吉(Jordan Bridges)也是名演員。

長大後,傑夫布里吉前往紐約攻讀戲劇,22歲演出第二部電影作品《最後一場電影》即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成為廣受矚目的影壇新秀。之後又以1974年《沖天炮與飛毛腿》、1984年《外星戀》、2000年《暗潮洶湧》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其中《沖天炮與飛毛腿》由《越戰獵鹿人》名導麥可西米諾執導,傑夫布里吉在片中飾演一名流浪漢,與飾演搶匪的克林伊斯威特有驚險、幽默的對手戲;在《外星戀》中他則飾演一名因緣際會來到地球的外星人;而《暗潮洶湧》中的他化身為美國總統伊凡斯,與飾演共和黨保守派大將的蓋瑞歐德曼展開一場政治鬥爭。



1977年,他與蘇珊賈絲頓(Susan Geston)結婚,他們在拍攝電影《Rancho Deluxe》時相遇,賈絲頓在片中飾演一名女僕。至今他們育有三名女兒:依莎貝爾(Isabelle,生於1981年)、潔西卡·莉莉(Jessica Lily,生於1983 年),以及海莉·蘿絲露易絲(Hayley Roselouise,生於1985年)。而在一系列佳作中,1985年他和葛倫克羅絲主演的法庭片《刀鋒邊緣》是傑夫布里吉演藝生涯中票房最成功的作品。

在演藝圈打滾超過40年後,多次入圍、卻始終跟小金人失之交臂的他,終於在2009年以《瘋狂的心》榮獲金球獎及奧斯卡雙料影帝肯定。片中傑夫布里吉飾演一位叱吒風雲的鄉村音樂歌手,他在事業的巔峰時期結婚、外遇、離婚、酗酒…,直到瑪姬蓋倫海飾演的女記者幫助他擺脫酒精的荼毒,而他也深情獻聲本片最佳原創歌曲。隔年他再以柯恩兄弟執導的《真實的勇氣》,第六度入圍奧斯卡演技獎項提名。



在描述他的演藝生涯時,他曾說:「紅燈停,綠燈行,如果遇到?燈,你就趕緊走吧。」除了演技實力備受肯定,傑夫布里吉也演出多部票房強片如《鋼鐵人》、《創:光速戰記》、《奔騰年代》等等。2014年即將推出的新片《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則由他兼任製片和重要角色,電影改編自他相當喜愛的小說《記憶傳承人》,描繪一個想像出來的烏托邦世界:這個世界沒有記憶、感情,只有一個必須獨自承受痛苦、恐懼和孤單,而同時知道什麼是溫暖、幸福和愛的「記憶傳承人」,他將啟發主角吹起反抗的號角。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