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血任務3》我快要暈車了!


講白了吧,這個暑假沒有其他電影會比《浴血任務3》(The Expendables 3)的一票巨星輪番上陣槍林彈雨還來得熱血痛快了!





對男生來說,科幻片也許奇思異想,可要真正展現無比的殺陣快感,還是只能靠人類演出的動作片,自從第一集開始,「浴血任務」系列就在不斷滿足對動作片和動作片巨星有偏好的觀眾群,自然也不斷餵大觀眾的胃口,前兩集的卡司已經夠誇張了,來到第三集,卡司已經不能用誇張來形容。

離譜吧!我只想得到這個詞兒。

巴尼帶領的「浴血幫」經過前兩集的洗禮,得到夥伴也失去過夥伴,來到第三集所要面對的,卻是當初共同創辦這個出生入死小隊的昔日同袍,史東班克斯;由於是新角色,起初觀眾無從得知史東班克斯究竟有過哪些輝煌,但隨著劇情推演,漸漸看出這位「浴血幫」創隊元老的狠勁,也得到一個無法避免的公式:最可怕的敵人往往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由於曉得史東班克斯的強悍,巴尼為了保護老戰友,他捨棄了老戰友的力挺,改尋新面孔加入復仇行列,四位新生代實力派動作影星就此登場,也確實給這支過去只懂得橫衝直撞搞破壞的破壞大隊完完全全的新氣象。

畢竟現在是網路世代,震撼猛烈的槍砲當然有其無可取代,但若幾個指頭就能隔空殲滅一票敵人,對殺意上心頭的「浴血幫」來說,何樂不為?

只是,我以為那個橋段的安排不只是引出新世代的戰爭思維,席維斯史特龍也對自己和這群上了年紀的動作老影星們自嘲一番,一九八五年的戰鬥模式和二零一四年的奇襲想法果然有很大的差異。

即使如此,新生代影星在這部電影裡真正發揮的空間相對有限,加入新血的目的或許是要世代交替、或許是要增添電影可看度、也或許只是想拉攏年輕一輩觀眾的目光,到了決戰時刻,還是得看老骨頭們的奮戰。



這正是《浴血任務3》最經典的部份,也是老兵不死的最佳傳奇。

劇情安排可能有些不合邏輯,但那無損諸多巨星在大螢幕上持槍奮戰的激情,最後的火爆大樓戲碼確實將這群動作巨星個人的魅力發揮到極致,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拳打腳踢、亦不見得每個人都是槍彈高手,互補互助之下的勝利格外甜美。

浴血任務3》雖然是鋼鐵般的動作片,還是在裡頭加入不少柔和的美感與笑料,有了前兩集的鋪陳,第三集果然在整體呈現及編排方面有所進展,起碼讓我邊看電影不會想要一邊分析挑剔哪些地方有bug,因為一個閃神,精采的爆破與噴飯的對話就錯過啦!

當然當然、不能不提到梅爾吉勃遜和哈里遜福特。



後者為一代尋寶專家(誤),退休之後(再誤XD)化身為「鼓手」在幕後策動這次的獵殺行動;前者則飾演這次的大魔頭史東班克斯,用強大火力對「浴血幫」迎頭痛擊,可以清楚發現,即使史東班克斯已經離開小隊,實力可不只有販賣軍火而已,本身能耐就相當悍殺,到底巴尼怎麼贏的,真要觀眾睜大眼睛看清楚。

這兩位的加入,讓《浴血任務3》的爽度與可看性大大提高,仰慕兩位巨星風采的觀眾實在不容錯過。

日正當中的悶熱夏天,如果要由一部電影結束這個暑假檔,我會大推《浴血任務3》,只因這部電影可以看見最純粹的火爆與暴火的純粹,爽片,當然要這個樣子才稱頭哇!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