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露西》盧貝松的顛峰神作


能說什麼呢,大家印象中那位很會說故事的盧貝松回來了,而且不只是回來,還帶回一部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強大的好作品,神級之作啊!



「無知才會引起毀滅,知識不會。」──《露西

露西》真的太棒了!


一開始知道導演要拍這個故事,要來台灣拍,就覺得,理所當然啊!在西方人眼中,東方帶著神祕色彩,一如人腦為何一般人頂多只用了百分之十的腦力,其他百分之九十的能力是什麼?如果完全開發了會如何?這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設定,但故事要如何說得引人入勝,故事又該如何訴說?

寫過不下四十本劇本的盧貝松,對於這個新故事,可是小心翼翼的密密堆壘每條可能發展出來的線,再去蕪存菁放進劇本裡,他想像如果可以發揮大腦最深處的潛能,會有什麼結果,我們對生命的看法會有什麼改變……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存。「我們能夠進一步控制自己和別人嗎?」盧貝松想像一個「平凡的女孩」,發揮大腦潛能以後,獲得超人般的體能和智力。他說:「露西就像一般人也有煩惱,她不知道如何面對人生,卻逐漸觸及宇宙最偉大的知識。」



盧貝松相信「腦力潛能開發」的點子,就足以寫成精采的劇本,但仍想找到科學根據。拜訪一些科學家,包括世界聞名的神經學家伊沃阿吉德,他是巴黎皮提薩佩特醫院之腦脊研究所的創辦人,盧貝森也是創始會員之一。「我找一些科學家談過,我很驚訝他們對癌症、細胞的看法,例如我們有幾千億個細胞相互溝通,每個細胞每秒可以發射大約一千個訊號,電腦網路相形失色,我花了幾年時間,才為本片找到真實和虛構的平衡點。」電影中的科學理論,是架構在真實的情況下,再加上可能的演繹和想像。

電影中露西的設定是腦力發揮的N%愈高,人性中感性的成分就愈來愈低。於是為了幫助史嘉蕾喬韓森進入這個角色,導演自有辦法:「我們在史嘉蕾喬韓森的牆上貼了東西,上面寫著腦力25%、50%或70%,讓她知道我想要的反應。」



從演技上,我們看到史嘉蕾喬韓森從一個愛泡夜店的女大學生,到可以快速學習一夜之間學會中文,到她能感受到她出生以來的每一刻每一分每小秒的細微感受,打電話給母親感謝母恩,銀幕上的超大特寫,可以清楚看到她臉部每一絲皺紋和每一根肌肉的變化,那要多強大的專注力和表演功力!導演給了演員表現機會,演員也把握住機會。而且很微妙的是,所詮釋出來的露西,在不同的時候,因著腦力發揮的不同程度,她身上的氣質還有氣勢也跟著變化,這才是教人正視她演技能力的關鍵點。

本片在台灣停留拍片的時間只有短短十一天,台北101、晶華酒店、大稻埕、三軍總醫院和桃園機場等場景,在全片的占比卻很將近三分之二,而另一個重要城市在巴黎,也是汽車追逐戰的主場地,當然汽車用的,還是導演很愛、很法國的標緻汽車。



露西》是一部愛看科幻動作片的人看科幻動作片,但喜歡探討電影的人,它帶著回溯生命起源的人生哲思。為什麼叫露西?當考古隊發掘出標本AL 288-1時,一旁婦錄音機裡反覆播送,傳來披頭四的〈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於是她就暱稱為露西。從電影中也拍了人類始祖露西,女主角叫露西,片名也是露西,最後現代的露西腦力開發到後來可以穿越時間,回溯過去,猶如米開朗基羅經典壁畫〈創世紀〉之〈創造亞當〉,露西與露西接觸了,那一刻露西感受到什麼?不知道,她所有腦中的資訊化只一支隨身碟。

於是有人將本片與《2001太空漫遊》、《永生樹》放在一起,當你以為架構如此龐大的電影片子會很長,但盧貝松這部電影完完全全的不廢話,節奏之快,讓人目不暇給,教人看完立刻想買票進戲院再看一次,看看自己有沒有漏了什麼?



其實這部電影還滿殘暴血腥的,只是相較於那令人眼花撩亂還來不及消化就轉到下一幕的科幻設定,會教人忘了,露西,為了活下去,殺死不少黑道,某種程度也是呼應了生存的原始野蠻,但當她雙手拿刀利落刺進張先生(崔岷植 飾)掌心時,說著,這時除了痛你感受不到其他,意味著,如果可以感受到痛以外的知覺,痛也就不那麼難以承受,就像她沒有麻醉就開刀一樣。是不是很有禪味?

當最後一幕結局出現時,喜歡看奇幻武俠小說的電影癡,會心一笑,哈,成神了嘛,當警探追問露西在哪時,他的手機響了,出現一則短訊「I am everywhere.」於是友人戲稱,剛好接到《雲端情人》,剛好那個「雲端情人」正是史嘉蕾喬韓森的聲音演出。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