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台客遇上宅男:專訪《大宅們》導演朱延平


《大宅們》所描繪的宅男生活模式,也反映了宅經濟的興起,這更牽動了電影產業,朱導坦言,網路對電影產業,有很大的影響……




朱延平導演新片《大宅們》搶灘暑假票房,題材上,跟上一部《新天生一對》差異頗大,他說,這回要走瘋狂性喜劇,呈現宅男的性綺想,是一種帶點顏色的喜感,舉凡:乳房癖、天體營,亦著墨台客和宅男之間相知相惜之情。
朱導表示:「本片最早的片名叫《台客正傳》,男主角蕭敬騰是標準的台客,在當今態勢裡,宅男和台客之間的界線也漸趨模糊,電影裡,以『台客都出去混』、『宅男都在房間裡』做為區隔,情節環繞著蕭敬騰飾演的阿宅為主軸,是名副其實的大尾阿宅!」

在朱導演中,蕭敬騰很有台客特質,他回憶道,第一次見到蕭敬騰,是在《殺手歐陽盆栽》的首映會,「他坐在我正前面,字幕一起,燈亮,我看到他哭得很慘,旁邊曾志偉、曾寶儀也抱在一起哭,當時,我就發現這個小孩很可愛。」幾度接觸後,朱導更加確定蕭敬騰很真、很皮的個性,他認為老蕭跟金城武有著同樣特質,「當你跟他不熟,你會覺得他很難接近,你跟他一熟,他就是一個大小孩。」



其中,《大宅們》幕後花絮就收錄了蕭敬騰在學朱導走路的搞笑模樣,十分有趣。
「我很會拍新人,可以將把新人的特色表現得淋漓盡致,拍戲時我跟他們打成一片,他們在我們面前毫無壓力。」

說起本片另一位要角,也就是由網路紅人蔡阿嘎演出的賤嘴宅,朱導亦是讚不絕口,「蔡阿嘎沒拍電影,是台灣影壇的浪費!他跟阿諾是絕佳的喜劇搭檔,以後一定會大發特發!」

有了兩大強棒,朱導認為《大宅們》跟《熊麻吉》、《美國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且笑料有過之而無不及!堪稱是一部《台灣派》。

話說回來,片中所描繪的宅男生活模式,也反映了宅經濟的興起,這更牽動了電影產業,朱導坦言,網路對電影產業,有很大的影響,「這幾年變化非常巨大,宣傳方式大量轉移到網路運作,網路的發達,對電影行銷模式造成很大的改變,評價好或不好,都迅速傳開。《大宅們》以宅男為藍本,更不能忽略網路的力量。」



說到與老夥伴邱?寬合作,朱導表示,從劇本發想到拍攝現場都在一起奮鬥,師徒合作二十多年,寬姐敢講真話的性格,朱導最欣賞,「很多人怕得罪我而不講真話,只有她常常吐槽我,我喜歡這種吐槽,點子特多的她,為劇本加分許多——除了她,找不到可以提供這麼多賤點子的天才!」

不過,《大宅們》結局洋溢厚重的家庭觀,倒跟《新天生一對》有所相應。朱導說:「我自己就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沒有爸爸,媽媽帶著我跟妹妹長大,每次作文題目,我最怕寫到〈我的家庭〉和〈我的爸爸〉,當時覺得沒有爸爸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所以,我的作品往往很重視家庭觀,也反映在電影裡,尤其是父子情……從80年代的《天生一對》、90年代《祖孫情》、到幾年前的《新天生一對》。」



說到心目中的喜劇大師,朱導二話不說,亮出手機上的桌面圖——許不了。
「1980年我們合作了《小丑》,兩人一起走紅。同年紀,他叫我師父,但他才是我的師父,他跟羅賓威廉斯一樣,是一代喜劇大師。」

回憶過往,朱導跟其他老一輩的導演一樣,對膠捲有一份特殊情感,直到上一部《新天生一對》還是用膠捲拍的。「在這個數位時代,用膠捲拍攝愈來愈困難,像侯導拍《聶隱娘》就遇到買不到底片的情況,還要送到國外去沖洗。」這次《大宅們》嘗試以數位拍攝,他表示,跟一個老朋友分開,心底多少會有一股滄桑的滋味。

朱導認為,拍喜劇要有天分,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拍的,喜劇跟低俗之間,僅隔一條界線,「拍喜劇不要裝清高……要裝清高,就不要拍喜劇。很多最好笑的笑料,往往從帶色的喜感中產生,所以不要以教條的眼光來看它。」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