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偷奶爸2:愛情迷航


人為了愛情會做出許多傻事,人也會為子女做出許多傻事,《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的家庭趣味是動人的,但硬要送做堆找愛情,嗯,氣就弱了。

續集電影往往得面臨兩個選擇:第一集的賣點如何繼續發揚光大?第二集得如何再創新猷?

《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在第一點上,勉強保持住了《神偷奶爸》的「奶娃」趣味,第二點則是新增「奶媽」Lucy的出場。但是核心人物:改邪歸正的超級壞蛋Gru,卻失去了原本的叛逆玩世性格,更少了遊移於正邪兩極間的戲劇矛盾,重點錯亂,選材迷航,導致Gru失去了神偷風采,也沒有餘力多經營親情趣味,如果不是小小兵(Mininon)繼續保持瘋狂搞笑的傻憨趣味,《神偷奶爸2》就像失去重心的陀螺,徒然白轉。

神偷奶爸》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孤女三姐妹毛毛(Margo)、蒂蒂(Edith)、安安(Agnes)實在太可愛,從造型、眼神到互動回應,純真又直樸,堪稱《神偷奶爸》的重頭戲,《神偷奶爸2》從安安的生日派對做開場,Gru既要實踐諾言,還要討女兒歡心,不惜扮起女裝,成為特大號的仙女zinkerbell,摔得狗吃屎不說,還要被小朋友質疑:仙子怎麼會這麼胖?彩衣娛親的廿四孝如今有了全新的彩衣娛女版本,著實逗趣莞爾,快速讓人憶拾起《神偷奶爸》的華彩。



Gru另外一個有趣點在於他也陷進了「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父親焦慮,看見毛毛情竇初開,要與心儀男生Antonio約會,偏偏對方卻是人生最大願望就是一輩子打電動,稚氣的語言,偏偏就是能夠蠱惑少女的心,焦急的Gru想盡方法破壞,卻只會更堅定毛毛的心,把這種不捨女兒的父親症候群放進一個蓋世梟雄體內,觀眾其實會對Gru更添幾分憐惜之心。

神偷奶爸2》的最大困境則在於愛錯人,做錯事。

就在那個生日派對上,親友忙著替Gru介紹女伴,稱職的「家庭主夫」怎麼只有單親?問題是他做得不夠好嗎?電影透過女兒的願望帶出了他不得不「妥協」相親,甚至願意戴上假髮,英雄好漢如此委屈自己,真的是因為女娃們少一個母親?或者他這麼缺個伴嗎?還是他有中年危機,從良後,人也變得保守,願意接受世俗規範?這時候的Gru還是當年那位叱咤風雲,不可一世的神偷嗎?



Gru第一次遇見Lucy,沒交手兩手就被活逮,這場「不打不相識」的安排,可以解讀成「命中註定」他要拜倒石榴裙下,後來兩人潛入杯子蛋糕店,秘密偵查誰才是在北極圈用磁鐵偷走整個實驗室的幕後高手,其實是「大才小用」,一位連月亮都能偷的大盗,竟然得像一般小混混一般去喬裝探底,格局太低了,也眨低了對手的能耐(大奸大惡何需隱於市?)。但編導如此硬要「送做堆」,無非也是讓他們在並肩作戰,才能有更多認識,才能從磨擦轉交心,劇情如此圍繞著Gru的桃花情結上,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也就不復當年的神偷氣概了。

更可議的是Gru明顯有恨烏及屋情意結。他認定墨西哥餐廳老闆就是傳奇高手猛老大,固然有些第六感直覺,但是鐵口直斷的咬定猛老大,卻因為Antonio是猛老大的兒子,做父親的承受不起女兒心中有情郎的事實,視為情敵,因此移恨,這要讓神偷的情緒誤導了理性與「專業」。此外,劇情也有「歹竹出爛筍」的偏見,猛老大不是好傢伙,Antonio也註定不是,因此來個急轉彎,以Antonio的花心來終結毛毛的初戀,此舉固然簡單化消了Gru的焦慮,卻也讓反派人物掉入了太過扁平的造型框架中了。



很多事,冥冥中都有定數,《神偷奶爸2》有一段情節描寫Gru金盆洗手後,決心發展果醬與果凍事業,他的得力助手Dr. Nefario採用各種配方,調出的口味卻是讓人聞了都想要吐,他受不了這種安份守己的正派人生,所以投靠猛老大去了,這次從良果醬的無趣與失敗,不就剛巧呼應了《神偷奶爸2》戲路急轉彎的失策與失算?至於Dr. Nefario最後棄暗投明的理由是:「誰也不能傷害我的家人!」他卻忘了是誰到Gru家把眾多小兵兵全都吸走去做紫毛怪獸的實驗?

我曾在《神偷奶爸》中提到小兵兵有如《笑傲江湖》中的桃谷六仙,第二集也都全靠他們的搞笑來帶動高潮,不管是圓滾滾,肥嘟嘟的造型,或者沒頭沒腦的各式反應,還有精心設計的兩場歌舞秀,從把「I Swear」中的經典歌詞「 And I swear」唱成了「underwear」,大玩諧音遊戲,再把「Y.M.C.A.」唱成「Tu Pues Des Bras」,他們散播的歡樂不但是《神偷奶爸》系列的資產,更是最美的回憶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06】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