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厲陰宅》半夜不要點


由《陰兒房》導演溫子仁(James Wan)執導的《厲陰宅》(The Conjuring)既是以真人實事號召,更懂得運用諸多『偽紀錄片』拍攝貫賴的『一鏡到底』手法,讓驚悚質地達到空前絕後的失聲指數。

(以下可能含有部分雷。請斟酌閱讀)


(影像畫面請勿半夜點擊,膽小者、心臟病、高血壓、孕婦以及一個人住的不要點,也請不要看)


好萊塢熱愛把『鬼片』這個類型混雜現實與虛構,進而加強後座力。也因此,『偽紀錄片』類型在美國大行其道,《靈動:鬼影實錄》/《鬼入鏡》系列堪稱代表,但這類作品受限於拍攝邏輯,導致漏洞百出而影響整體敘事節奏。另一類鬼片則是號稱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鬼片,因為真實前提,所以觀眾瞬間投入嚇人氛圍。不過過去這類真實鬼片只是誇飾語法,並沒有稱職地給賦觀眾應有的尖叫分貝。



由《陰兒房》導演溫子仁(James Wan)執導的《厲陰宅》(The Conjuring)既是以真人實事號召,更懂得運用諸多『偽紀錄片』拍攝貫賴的『一鏡到底』手法,讓驚悚質地達到空前絕後的失聲指數。

故事從開場就用詭異的洋娃娃安娜貝爾破題,介紹了惡靈的狡詐個性,配合極度令人不悅的高壓音樂,這端延續了《陰兒房》裡的扭曲聲效與向波蘭音樂家Krzysztof Penderecki致敬的配樂精神。從影片第一秒就開始就把觀眾的畏懼當成養份,光是洋娃娃這道前菜就已經令人坐立難安了,更何況是切入核心的主菜?

本片取材自超自然現象研究者華倫夫婦的案件,以及故事裡女兒之一Andrea Perron的靈異經驗(她後來還把這些過程寫成書),這類案件也多半繼承了鬼片的基本公式:依附在故事主人翁搬到新家,接著發生種種不可思議的異象,最後主人翁選擇如何解決異象,這部分大概跟《陰兒房》的故事節奏相仿。




但《厲陰宅》心機更狠,做足各類『聲音想像』,把聲音化成你最不安的影像。捉迷藏的拍手定位成了本片第一個讓人毛骨悚然的聲響,接著開關門、鈴鐺聲、窗戶時的音效也害大家提心吊膽,地窖的鋼琴聲、音樂盒的清脆音符,更別提設計溫度驟降時的攝影工程了。

整部戲循序漸進地提高觀眾對故事毛骨悚然的期待度,不光是聲音工程下足重本,外在詭異氛圍亦是拉抬汗毛直豎的最佳救援投手。狗狗露出懼怕眼神不願進屋門、鳥禽類紛紛離奇撞上房牆致死。最後再放送溫子仁最擅長的空間感,他就是有本事讓你光看某一格平淡無奇的畫面都能心生恐懼,還有幾場完全意想不到的鬼魅雛形登場創意,就如同曬衣場那段更是來得突然。

外加鬼片的基本功「聲東擊西」影像位移,先讓你期待某一處的驚悚元素,但讓你緩一口氣時再給予鬼魅模樣重擊。這種鬼片的既定節奏,溫子仁的東方血統玩起來就是比那些西方式的嚇人公式有模有樣。




全片故事節奏鋪陳非常到位,不再只是虎頭蛇尾型的虛驚一場。破解驅邪橋段也很出色,甚至也略略點到宗教制度上的官僚體系問題。此外,華倫夫婦女兒獨自一人站在長廊上的畫面儼然是對史蒂芬金的《鬼店》(The Shining)致敬,還有華倫家宅中那間蒐集各類靈體附身的物件房間,簡直就是讓人膽戰心驚的邪靈集散地,鮮少有這類電影同時提出兩地的異象,也因此把節奏能推到「一屋未平,一屋又起」。

厲陰宅》的駭人驚嚇手法堪稱是近代高標,遠遠拋開那些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同格俗氣作品,更重新挑戰了過去的經典鬼片《大法師》、《鬼店》等片地位。就連英文片名Conjuring念起來也活似「恐‧懼‧惡‧靈」,再對照結尾的真人實事照片,《厲陰宅》絕對有資格登上現代鬼片冠軍,就等溫子仁的《陰兒房2》來挑戰自己設下的高標準。

評分:85分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406】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