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鋼狼:武士之戰》孤獨英雄的心靈重生之旅


日本黑道、實業家、政客,是敵是友? 銀武士、浪人、忍者、變種人,誰能信賴? 大小姐、女保鑣、女醫生,一群謎樣的女人,誰真心愛他? 面對文化岐異,與自身超能力消失的雙重衝擊下,他該相信誰? 離群索居厭惡活著,陷入身心困境的金鋼狼羅根, 在愛與暴力的冒險謎霧中,最大的敵人來自何方? 還是隱藏在他內心深處,一個被失去愛情徹底粉碎的自我, 這回將如

從華納兄弟公司,將1997年票房口碑瀕臨垂死邊緣的《蝙蝠俠4: 急凍人》交給了以《記憶拼圖》(2000)成名的英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進而藉由深入挖掘超級英雄內心黑暗世界,打造出一部讓人耳目一新,口碑票房雙贏的《蝙蝠俠: 開戰時刻》開始。

這「光武的不行,加點文的 --- 文武雙修」打造超級英雄的成功模式,便不斷被複製,從蝙蝠俠、蜘蛛人、超人到金鋼狼,突然之間,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子公司漫威娛樂(Marvel Comics)與華納兄弟子公司DC娛樂公司(DC Comics)美國兩家最大型漫畫公司旗下的超級英雄們,開始了自我尋根的心靈旅程。

從漫威娛樂有限公司漫威漫畫旗下的蜘蛛人、鋼鐵人、X戰警的金鋼狼到DC娛樂公司DC漫畫旗下的超人等超級英雄無一倖免,全部被套入這模式,超級英雄紛紛變身,從攻無不克意氣風發的超級英雄,突然全都成了內心黑暗的脆弱英雄,仰賴觀眾入場,跟著導演與編劇一片片幫超級英雄碎裂的黑暗世界重新組裝拼圖。



其實這股黑暗風潮的啟蒙者,嚴格來說應該發源於李安導演2003年拍的,漫威漫畫旗下第一位悲劇英雄《綠巨人浩克》,是武戲文拍的第一位超級英雄,只是當時觀眾還沒看膩空洞無腦的超級英雄大爽片。

李安的腳步走得太早,市場接受度還不到,也沒反映在票房收入上,一直到純爽片的超級英雄紛紛在票房上吃了敗戰,成了悲劇英雄後,求新求變的好萊塢在施展《窮則變、變則通》的策略,2007年《蜘蛛人3》中,讓觀眾感到陌生卻又好奇想探索的黑色蜘蛛人,成功地讓片商重新嚐到了甜頭,2008年的《黑暗騎士》的大成功,更是證明了這樣的轉變,市場已經開始接受。

於是從2007年至今,一波波的悲劇英雄不斷在銀幕前上映,而很幸運地,票房上也一再屢破新高。

於是,循著《無敵浩克》、《鋼鐵人3》跟前集切割,發展出全新劇本,重新打造出超級英雄黑暗面續集成功模式,獨立於《X戰警:金鋼狼》(2009年)前集劇情發展,另外重金打造出的《金鋼狼:武士之戰》便因應而生。



X戰警中的孤獨英雄金鋼狼,在漫畫中第一次中與世人見面,是在1974年《無敵浩克》出現,歷經了《X戰警》(2000)、《X戰警 2》(2003)、《X戰警 3: 最後戰役》(2006)到《X戰警:第一戰》(2011)的洗禮,金鋼狼在眾多變種人之中脫穎而出,在觀眾心目中塑造出一個身世悲苦內心孤獨的超級英雄形像,在預定2014 年推出的《X戰警: 未來昔日》(2003)之前,電影故事時間點接續在《X戰警 3: 最後戰役》與《X戰警:第一戰》之間的《金鋼狼:武士之戰》於是誕生。

由曾執導《穿越時空愛上你》(2001)、《騎士出任務》(2010)的詹姆斯‧曼格,早在2001年就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合作,文武兼修的美國導演,如何挖掘出金鋼狼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備受期待。

片中除了演金鋼狼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縱橫全片外,由真田廣之Hiroyoui Sanada飾演的矢志田信玄 (Shingen),矢志田信玄與金鋼狼在片中的劍術學習,真田廣之一出場氣場驚人存在感十足的演技魅力,也讓人看得十分過癮!當然這些也許對日本文化十分熟悉的台灣觀眾來說,可能不足為奇。



延續漫威漫畫電影片尾,給觀眾驚喜彩蛋的做法,記得電影要看到字幕跑完過後的預告,你將有意想不到關於《X戰警:未來昔日》線索。

電影《金鋼狼:武士之戰》文戲不少,武戲也保持一貫的水準,能否接續2007開始,刮起的蜘蛛人、無敵浩克、鋼鐵人與超人暗黑英雄內心世界風潮,持續再創高峰,大家都在看,這一部票房的成績好壞,或許也將成為另一顆風向球,影響未來會不會重返無腦純爽片的超級英雄路線,畢竟,在商業掛帥的好萊塢,票房記錄,永遠是那金身不敗永生不朽的金鋼爪!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6】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