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亞瑟的奇幻王國2》:冒險之旅再度啟程


法國名導盧貝松,把他自己創作的小說搬上大銀幕,用真人與3D動畫交錯融合而成的奇幻冒險喜劇《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在2007年推出後,得到不錯的票房成績。多年之後,奇幻王國再度招喚,亞瑟又要踏上全新的冒險旅程!

充滿想像力的冒險故事,總是帶著魔幻與浪漫色彩,通常這種故事的主要場景,都是「另一個世界」,也藉由創造出一個更美好的虛擬世界,來滿足觀眾在真實世界裡面無法實現的夢想。無論是《哈利波特》、《波希傑克森》,甚至是《哆啦A夢》裡面的長篇冒險故事,都是遵循此一模式來進行,《亞瑟的奇幻王國》基本上也還是按照這樣的定律,但是這個故事裡的冒險舞台,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魔法城堡、神話世界,也不再是外星球或者異度空間,而就只是在你家的後院而已!這個存在於後院裡的微小世界,在人類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的與大自然共生共存。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本片以人類的自負對照著世界的廣闊,只有認真體會這個世界,才會知道自己的渺小。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名為「亞瑟」的男孩,他在無意中發現奇幻空間的入口之後,運用魔法把身體縮小,就可以立刻融入這個神奇世界,甚至還可以和那個世界的公主展開純真戀情。整個故事的設定,都以「魔幻」為基本架構,但是最有趣的地方是亞瑟在人類世界的時候,是以真人和實景來作演出,可是當他透過魔法進入奇幻王國之後,就完全以3D動畫來作發揮,藉以區隔「真實」和「魔幻」的差異,又以「赤子之心」為基礎,把兩個世界串連起來。


盧貝松被喻為「法國史匹柏」,他和史匹柏的共同特色就是「想像力豐富」,充滿天馬行空的鬼才特質,可是不少觀眾或許也發現,史匹柏年紀越大,越失去昔日的童心,以致於說教意味越來越明顯,而在相形之下,盧貝松即使年紀不小,卻永遠像個頑童,即使是暴力意味濃厚的《終極追殺令》都仍然保有純真本質;由他監製的《終極殺陣》系列,也一樣充滿電玩味道。《亞瑟的奇幻王國》不但是他自創的故事,而且無論是場景或人物造型,都延續他的經典作品《第五元素》,在充滿幻想的情節架構當中,也突顯出一種獨特的叛逆味,又同時表現出純真而豁達的世界觀!故事裡面有非常濃厚的環保意識,卻用詼諧的手法來表現嚴肅主題,不流於說教,也可以具有潛移默化的教育性。


在上一集《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裡面吃了敗仗的反派角色「馬塔殺」,在這集裡面試圖要捲土重來,不但設局陷害亞瑟,使他無法準時回到奇幻王國,更挾持公主,試圖闖進人類的世界,所以這集的片名叫作《亞瑟的奇幻王國2:馬塔殺的復仇》,和故事的主題相呼應,可是故事在最高潮的地方就突然結束,擺明就是要你期待下集,這種「把電影拍成連續劇」的手法,在近期非常流行,但是無論是《魔戒》或《哈利波特》都是因為故事太複雜,所以不得不分成好幾集,可是《亞瑟的奇幻王國》以童話故事為出發點,劇情也非常簡單,既然第一集都可以獨立成篇,到了第二集卻硬要拆成上下兩集,會不會有點勉強或突兀?或許觀眾心中自有定論!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64】 201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