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金鋼狼》:未完成的拷貝


面對神通廣大的盜錄賊,如何兼顧報導天職與影迷的權利呢?

四月一日晚上七點鐘,同事用MSN通知我:「《X戰警:金鋼狼》被人全部傳送上網了。」


「有多長呢?」剛開始,我有些存疑,以為只是一小部份工作拷貝外流。


「片長據傳應該有兩小時,」同事回應我:「但網路流出版的片長號稱1小時又45分。」


「天啊!」我心裡想,即使可能比正版少了15分鐘,還是很驚人的拷貝外流事件。

怎麼回事呢?怎麼辦呢?心裡同時有兩個聲音在拔河。


怎麼回事呢?是新聞工作者的職責,查清楚外流拷貝的品質與內容是所有新聞工作者都有的直覺反應,既然知道了網址,不看看究竟,確實不應該。


怎麼辦呢?則是替電影人擔心,花了大錢和無數時間力氣完成的作品,都還沒有開始宣傳,就已經被人洩了底,日後該怎麼再做行銷呢?是不是註定要血本無歸了呢?


面對這兩種聲音,我的選擇是先看看究竟,其次則是只看部份,不要都看。


先看部份,是基於報導的需要;只看部份,則是保留日後到戲院觀賞的樂趣。



依照網址點選進去,你真的必需驚訝這些網站的本事,從片頭到影音品質,顯然就是工作拷貝外流所致,確實能夠滿足想要一睹為快,又不願多花錢的網路駭客;但是 清楚可見的鋼絲吊痕,以及尚未完成的飛行、爆炸或轉場特效,卻也顯見這份拷貝尚待琢磨,但是從已經曝光的內容和劇情片段而言,《X戰警:金鋼狼》的神秘面 紗確實已經被人給揭開了。


我只看了十分鐘,就按下了停止鍵,沒有讓影片繼續播下去,也不想再在電腦螢幕上看電影,這種極聲光之娛的動作片,沒有必要在電腦上將就來看,大畫面和轟隆聲響所創造的效果都是只有在大戲院才能享受的樂趣,可以不愛,可以不看,卻不必如此勉強草率看一部電影。


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但是我至少享受到兩個樂趣:特種戰士的野戰兵團果然有趣;黷武軍人的歷史回顧亦極精彩。


就像《班傑明的奇幻之旅》在逆流的生命長河中,輕鬆註解了美國近代史,《X戰警:金鋼狼》則是言簡意概地註解了美國的軍事戰爭史。


金鋼狼從南北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路打到越戰,這樣的時間簡史處理,堪稱是《X戰警:金鋼狼》最華麗的軍事暴力回顧史,同一個人,同一張臉,不同的軍服,不同的敵人,卻同樣有著殺紅眼的暴力血腥,如果金鋼狼只是殺人機器,肯定不會贏得觀眾同情與關注的,我大概可以想見這樣的破題手法想要帶出的人性爭辯議題,因此我欣然按下了停止鍵,也把網址給刪除了。 就當做是看了十分鐘的預告片吧,剩下的,就讓我們到戲院裡去補遺嘍。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14】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