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懸疑敘事殺很大的《3D血腥情人節》


斷首、腰斬、截肢的一刀兩斷乾淨利落死法,挖心、殘屍的聳動辛辣,幾可亂真的血漿四處噴灑,利器穿身而過的勁道與真實感十足穩紮,搭配3D立體呈現猶如親臨現場的歷歷在目影像,彷彿自己早已成為兇器瞄準的槍靶….。

3D血腥情人節》背景設定於獨立無援的鄉村小鎮、幽閉房舍、偏僻道路、孤島叢林或荒無地帶,出現極端殘暴、嗜殺成性、泯滅良心的偏執變態,使用各種駭人無道、淒厲兇狠、恐怖莫名的怪異手段追獵無知羔羊加以謀害,無視公權力地大肆為非作歹,令腥風血雨、哀鴻遍野、死狀淒慘無處不在,藉由登場人物抱頭鼠竄、東躲西藏、逃逸抵抗、試圖反擊的千鈞一髮過程成功與失敗,穿插出乎預期、意料不到、倏然現身的嚇人橋段展開,希冀觀眾能看得驚心動魄、摧肝裂膽、既怕又愛,大抵為血腥暴力殘忍類型之恐怖電影常用的流程安排。然若僅是一眛地單純重覆運用此種老生常談並不能保證大賣,於是想要獲得票房或影評的青睞,避免因司空見慣、內容空洞或劇情薄弱而導致索然無味遭到淘汰,勢必就得要設法別出心裁!

本片的基礎雖然依舊架構在同類型電影之既有模式下,但就推演處理上,先是安排礦場小開湯姆粗心不慎在礦坑釀成事故,使得遭到活埋的工人哈瑞沃恩逢意外巨變壓力產生見人便宰的扭曲心性,造就小鎮史上最慘絕人寰的血腥屠殺傳聞,為這部電影創作出另一個可與戴著曲棍球面具的傑森(《十三號星期五》)比擬之隧道面具魔。

接著在眾人皆以為拿著十字鎬之怪胎早已伏法的十年後,令當年險些亡命身心受創而離鄉背景的湯姆因繼承問題重遊故地,引發礦場處分之爭執私欲、責怪原罪的不滿情緒、舊情復燃之猜疑妒嫉、婚外不倫的懷孕秘密等等錯綜複雜之各種糾葛,投下了劇情走向可以有多樣發展的要素。

進而教好事媒體不時喚醒小鎮居民極欲忘卻的惡夢再現塵寰,在劇中諸多角色各以其第一人稱之主觀認知方式的詭譎表情與行徑演出下,讓變本加厲、手法怪異、留下既噁心又不解訊息的連續命案,有著為片中可疑人士基於奪產、復仇、洩忿或滅口等動機而企圖利用傳聞混淆視聽或嫁禍湯姆的模仿犯行、其實是沒死的哈瑞沃恩復出重操舊業、以及根本係擺脫不了往日陰影的主角所為的各種可能結局,非得要到關鍵人物一一身亡,才能縮小範圍鎖定真相,使得頗具內容之劇情的敘事過程,充滿了懸疑的氣氛,較之其他為殺而殺的電影來說,硬是多了點值得讚賞的巧妙安排。

加以片中斷首、腰斬、截肢的一刀兩斷乾淨利落死法,挖心、殘屍的聳動辛辣,幾可亂真的血漿四處噴灑,利器穿身而過的勁道與真實感十足穩紮,搭配3D立體呈現猶如親臨現場的歷歷在目影像,彷彿自己早已成為兇器瞄準的槍靶,即將遭到蹂躪踐踏,再輔以雖可料得一二但仍具不小效果的突如其來驚嚇,並非容易招架,再再讓在普通不過之十字鎬、圓鍬等工具也能"殺"的千變萬化,真的"很大",著實教人覺得相當有趣與異訝!

即便隧道面具魔嗜殺的動機,到底為基於不聽他言釀成巨禍、大難來時無視他受困而逕自逃命的報復心情、還係無法跳脫為求茍活只好不擇手段犧牲他人的情緒狀態、抑或實屬創傷症候群所導致的人格扭曲所致,電影並沒有交待地十分清楚,卻也隱約點出了越來越多的無動機(或動機薄弱)犯罪之社會現象,正如片中留下可怕的心型情人節禮物等謎團之原因,最終仍是要觀眾自己思考一般,頗值玩味啊!

PS.片中警長艾索的發音,不僅和「混球」的英文唸法一樣,連個性設定也差不多,雖然還蠻好笑的,不過前任警長和女警到艾索家中欲保護其妻兒,在家門前的那段談話(後面有雷,不喜者不要再往下看囉)「你先走」、「不,我已經退休了」,更是幽默到讓人噴飯啊!難怪在爛番茄可以贏得71%的好評率!

PSS.片尾字幕伴隨著隧道前進的昏暗畫面播放,讓在下直覺最後存有"隱藏版"的可能性很高,果真在製作名單跑完後便出現了,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幕(隧道面具魔拿著十字鎬對著觀眾劈)就是了…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214】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