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異能冒險》動作與喜劇綜合的巨石強森個人秀


一言以蔽之:看巨石吧。

超異能冒險》是一部舊片重拍,一般來說舊片重拍的壓力都很大,不過《超異能冒險》比較無所謂,因為1975年的版本就沒有特別高的評價,也不是經典,只是翻拍之後,變新了,卻也不是特別出色,仍然成不了經典,只是把時空背景update一下而已。(其實1995還有一個電視電影的版本)

其實就火行者看來,《超異能冒險》比較大的賣點還是巨石強森,他剛紅的時候火行者還不是很喜歡他,以為又是個大塊頭運動明星靠著名氣轉行演電影的例子,後來多看了幾部片,發現這個傢伙還真的有演技(當然我們指的不是奧斯卡影帝級的演技,至少像《黑道比酷》敢演那夠娘的角色,很就讓火行者改觀了)。

在《超異能冒險》中,巨石強森的造型也比較好一點(可能頭型的關係吧,頭髮太服貼的時候,眉毛又和眼睛太近不太明顯,就會覺得他長得有點像外星人),或許是頭髮多了一點點,或許是鬍渣多了一點點,比較有「冒險」味。

基本上《超異能冒險》是一部輕鬆的電影,主角的觀眾緣很重要,因為觀眾都要一路跟著他去冒險的。等級上,《超異能冒險》屬於閤家觀賞電影,沒有什麼難度太高的哲學思想或是暴力過頭的動作場景,想要看很酷很炫的片子,這片不適合。

可是《超異能冒險》也不會顯得幼稚,一些幽默也能幫助成年人保持興趣,不過,火行者個人的感覺是《超異能冒險》有一點虎頭蛇尾,一開始還蠻讓火行者感興趣的,劇本越到後來越後繼無力,一般來說,閤家觀賞電影也總是不免俗要給大家一點啟示,倒是《超異能冒險》的啟示有點沒時間呈現的感覺,比較能吸引的,是只求輕鬆笑一笑時還可以看看動作就很滿足的觀眾族群來說,而非希望有傳統狄士尼電影式歡樂加溫馨的族群,劇情偏向把許多動作戲做連結的媒界,而不是獨立完整的故事。

看《超異能冒險》不需要帶大腦或是比較縝密的神經,只管帶盒爆米花就行了。不過,這一型的電影,還是小朋友看了會比較歡喜,火行者小時候就愛看這種片子,長大之後,因為能吃的口味多了,可以看恐怖的、感人的、驚悚的、益智的、深入的…片型太多,會讓《超異能冒險》這一種一般的冒險電影顯得比較沒什麼了不起,反而對非常適合看這種電影的小朋友或青少年而言,《超異能冒險》算是威力挺強大的吧。對火行者而言,最後反而成了巨石強森的個人秀,喜歡他的話,還是蠻滿足的啦。

至少,從《超異能冒險》看得出來,巨石強森是個有所謂明星魅力的人,他給了觀眾一個值得去看這部片子的理由,能做到這一點的電影明星,並不是隨手可得呢。

觀影最低需求

□喜歡巨石,至少不能討厭他

□要閤家觀賞,且家中小孩可接受動作冒險片

□不求高檔的深度,只求個娛樂

本期焦點-【v.214】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