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媳婦熬成婆:珊卓布拉克的「Fortis Films」


其他茱兒下海演出,同時也擔任製片的愛情喜劇也都表現亮眼:如《一吻定江山》、《我的失憶女友》、《一不住二不休》。巧合的是,茱兒這些影片在出租市場非常受歡迎,《我》片甚至是當年美國百視達出租率最高的作品…..

其實女星的戲齡普遍比男星還短約二十年,趁早轉入或增加製片方面的經驗,相形之下更加重要。珊卓布拉克34時成立「Fortis Films」工作室,也和華納簽約,推出首作「真愛告白」(Hope Floats),雖然最後票房真的也飄( float)了,但珊卓仍持續崗位,推出了小品之作《愛情槍手》成績不錯,同年推出《麻辣女王》票房大勝終於斬上億元美金大關,珊卓終於媳婦熬成婆。


● 新手上路:茱莉亞蘿勃茲的「Red Om」


「鳳凰女」茱莉亞蘿勃茲的觀眾緣向來不錯,她也及早努力涉及幕後製片工作。鳳凰女2002年時投資華裔導演王穎執導,珍妮佛蘿培茲演的《女傭變鳳凰》(似乎和她當年走紅影片《麻雀變鳳凰》挺神似)雖然成績不如預期,之後的自演的《蒙娜麗莎的微笑》也成績欠佳,無論如何,至少鳳凰女已開始走出製片的第一步了。


● 慧眼獨具:茱兒芭莉摩的「小花」工作室(Flower Films)


和鳳凰女一樣都隸屬於新力片廠的茱兒,童星起家的她,深知演藝圈女星的不持久戲齡問題,她從1999年(24歲)時就成立了「小花」工作室,而且投資的影片劇本都不錯,賣座也不俗,算是運氣與眼光兼具。


茱兒投資的影片中,除了最著名的《霹靂嬌娃》系列,當屬近代科幻片新類型作品《怵目驚魂28天》為令人激賞,更被評分為imdb網友票選影史前兩百五十大優秀作品第104名(截稿前夕排名)。該片若無茱兒大力投資,這麼精彩的劇本可能也拍不成了。


其他茱兒下海演出,同時也擔任製片的愛情喜劇也都表現亮眼:如《一吻定江山》、《我的失憶女友》、《一不住二不休》。巧合的是,茱兒這些影片在出租市場非常受歡迎,《》片甚至是當年美國百視達出租率最高的作品,《怵》片還因DVD賣太好,搞得戲院重新上映,從這兩例能證明茱兒真是慧眼獨具,絕非是個金髮大波傻妞。


● 喜劇之王:亞當山德勒的「Happy Madison」


曾和茱兒演過多次喜劇的亞當山德勒,其實也很早就成為製片人(和茱兒一樣都隸屬新力片廠),他投資的作品多半是自己演的居多,首部作品就是好友勞勃許奈德的《哈啦猛男秀》(也難怪兩人總是互相在彼此的影片插花露臉)。山德勒後幾年的製片作品清一色也都是喜劇,還包括了華裔導演王穎的《Good Cook, Like Music》


● 喜劇之外:與威爾史密斯的「Overbrook」


表面上看來搞笑的威爾史密斯,從他演的《叱吒風雲》飾演拳王阿里後,開始投入製片工作,從他歷年投資的影片來看(威爾也隸屬新力片廠),並不全然走喜劇類型。相反地,他還投資了獨立製作,如贊助華裔女導演伍思薇《面子》200萬美金。現在投資,同時身兼演員的新片《當幸福來敲門》,一改過往喜劇風格,改演潦倒的失業父親獨力養小孩的故事。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91】 200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