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下第一家:阿湯哥的「Cruise/Wagner」工作室


入主新東家的阿湯哥還幫保拉護送當上聯美片廠總裁,可見該片廠日後會全力打造阿湯哥自製及演出作品,阿湯哥更允諾一年至少推出四部片(監製或自己演出),一方面力保自己地位,二方面讓自己工作室能持續有片廠協力。

阿湯哥這兩年流年不利到了極點。


先是影片賣座不如預期(雖然《世界大戰》活生生衝上2億美金大關,但口碑奇差),再加上宗教信仰似乎讓他走火入魔成了另一個人,四處放話還抨擊布魯克雪德絲用藥抑制產後憂鬱問題,和凱蒂荷姆絲的婚事也歹戲拖棚,搞得大家耐心盡失,連和他合作長達14年的派拉蒙影業也失去耐心,對阿湯哥下了逐客令,讓阿湯哥頓時失去靠山。


自己的工作室少了派拉蒙這金字招牌後,還好阿湯哥與長年事業伙伴保拉韋格納迅速找到百年老店米高梅旗下的聯美片廠。


入主新東家的阿湯哥還幫保拉護送當上聯美片廠總裁,可見該片廠日後會全力打造阿湯哥自製及演出作品,阿湯哥更允諾一年至少推出四部片(監製或自己演出),一方面力保自己地位,二方面讓自己工作室能持續有片廠協力。


那麼,阿湯哥自營的「克魯斯/韋格納」(Cruise/Wagner)工作室到底有哪些成績呢?不妨藉機回顧一番。


「票房金童」阿湯哥向來會精打細算,1996年時,他和事業伙伴寶拉韋格納成立了「克魯斯/韋格納」工作室,第一部片就是影響阿湯哥在90年代中後期的重要地位作品:《不可能的任務》。


該片延續了阿湯哥人氣,因他在90年代初期紅翻天,多部影片接連破億,生涯一共有14部作品破億。影片破億數量多。阿湯哥除了證明自己人氣高,挑劇本協助拍攝的眼光也不錯。


阿湯哥看了西班牙年輕新秀導演亞歷山卓亞曼納巴的《睜開你的雙眼》後,直呼不可思議,接著買下翻拍權,請來好友導演卡麥隆克洛改拍出《香草天空》。阿湯哥對亞歷山卓欣賞至極,還請他執導與前妻妮可基嫚的《神鬼第六感》,該片評價大好,豈澳阿湯哥當時喜歡《睜》片裡的潘妮洛普克魯茲,甚至請她演了《香草天空》,兩人最後也假戲真作,但只交往了三年就無緣由分手。


阿湯哥其實看劇本的功力還不錯,不會亂接片,更不會亂投資片,從他投資的《神鬼第六感》大獲全勝就知道。其他小品片子部份,如98年的傳記電影《永無止盡》(Without Limits)(他和該片導演羅勃特湯恩合作兩次,之後又投資《心塵情緣》), 2002年的《緝毒高手》(Narc)。該片評價不俗,而且成本只有750萬美金(因該片用DV拍攝),北美就賣出千萬美金成績,堪稱是小兵立大功。


近來阿湯哥投資的影片,則是彭氏兄弟的《見鬼》,當年女主角李心潔的角色確定由新生代女星潔西卡艾巴出任,接下來還有投資拍電玩冒險片的高手保羅安德森的《Deathrace 3000》及二度合作的邁可曼導演的《The Few》。


然而,阿湯哥去年和派拉蒙合作的《不可能的任務III》極度不愉快,從開拍前資金、分紅、片酬問題都談不攏,種下交惡因子。去年派拉蒙高官階層換了布萊德葛瑞(Brad Grey),新官上任三把火,果然今年藉機「火」了阿湯哥,但也造就阿湯哥讓米高梅片廠賺錢的機會,或許是個轉機。反正米高梅這些年不怎賺錢,只靠龐德一人打天下,不怕阿湯哥來插花…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91】 200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