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帥男復仇記:小布的「B計畫」(Plan B)


其實小布和阿湯哥的工作室投資走向相當不同,阿湯哥多半是搞自營事業,投資自己多,協助別人少。但小布比較像個正職製片般地,投資絕大多數片都非自己主演,感覺得出來,小布有意早日走向幕後。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布萊德彼特顯然非常瞭解這句話的意思。


阿湯哥的人生從26歲後就大紅,34歲成立工作室後,開啟他人生新頁。小阿湯哥一歲的布萊德彼特,卻直到41歲後,才和嬌妻珍妮佛安妮斯頓開創工作室「B計劃」(Plan B),小布與阿湯哥成立工作室的時間差了7年,幾乎快要等於10年,小布成立工作室時間似乎有點晚。


有趣的是,之前讓阿湯哥走路的派拉蒙高層之一布萊德葛瑞,就是和小布合夥投資「B計劃」的合夥人,讓這組金童對決戰火,從檯面上較勁比人氣到檯面下拆台搞陰謀互鬥,阿湯哥與小布的對決儼然成了當今好萊塢最有趣的議題。


其實小布和阿湯哥的工作室投資走向相當不同,阿湯哥多半是搞自營事業,投資自己多,協助別人少。但小布比較像個正職製片般地,投資絕大多數片都非自己主演,感覺得出來,小布有意早日走向幕後。


「B計畫」目前投資的片都賣座,比如說《特洛伊:木馬屠城》、《巧克力冒險工廠》、《神鬼無間》,現在光明年要拍攝完成的片估計有八部,後年則有四部,若照這進度與投資報酬率,小布要取代阿湯哥成為好萊塢最賺錢的演員/製片,非常有可能。只不過這機會比阿湯哥晚了快十年,但至少也讓小布出了口怨氣,不再老是被阿湯哥壓得死死的。


● 老少咸宜牌:湯姆漢克的「Playtone」


撇開很會破億的阿湯哥不說,好萊塢第二個很會破億的演員,當屬湯姆漢克。


而且他絕非只有阿湯哥頂多兩億的票房保證,阿湯叔一破都是兩億或三億,加上片型廣泛,從配音演給小朋友看的《玩具總動員》,到戰爭場面驚心動魄的《搶救雷恩大兵》或溫情主義派的《神鬼交鋒》及動作推理的《達文西密碼》,湯姆漢克以最鄰家大叔型的模樣,收買了每個人的心。


湯姆漢克的自家工作室「Playtone」其實也走他戲路的方向,走老少咸宜牌,但多數是戰爭片。


如開業第一部《West Point》和第三部《諾曼第大空降》就是電視影集,但都以電影規格來拍攝,尤其是《諾》劇,長達十個小時,成本更高達一億兩千萬美金,由此可知湯姆漢克對戰爭題材有多麼熱愛(因當年拍完《搶救雷恩大兵》後決定再拍二戰題材),不惜砸重金。目前獲悉2009年,阿湯叔還會推出他監製的《太平洋戰爭》影集,看得出來,他真的熱愛戰爭題材。


此外,阿湯叔的太座瑞塔威爾森也經常給他意見,後來還間接促成了他投資影史最具投資報酬效率的影片《我的希臘婚禮》(成本五百萬美金,北美票房達兩億四千多萬美金),導致最後還推出影集版,一樣受歡迎。真是標準的「聽妻嘴,大賺錢」。


講了好萊塢A級男星的製片本領,那女星們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91】 200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