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達尼號》也考據失當!


寫實的電影要有背景的考據,科幻的電影要有科學的考據,否則是會貽笑大方的。

鐵達尼號

傑克知道蘿絲是上流社會的名門小姐,但他有生之年可能都沒有發現,蘿絲其實還是個可以通靈的先知!她在和船上的人提到佛洛伊德關於「男人與”大小”」的理論時,佛洛伊德自己都還沒有提出來呢!他到了足足八年後出版的書才談到這個理論。不過傑克自己也不賴,在蘿絲威脅要跳海時,情急之下他竟然突然開竅預見到六年後的事:他告訴蘿絲他小時候去冰釣的故事,而故事中的那個湖,事實上是個人造湖,要到六年之後才有水,不用說冰釣就已經遜掉了。鐵達尼號》本來是部愛情經典,搞出這種飛機(這種船或許比較恰當)反而讓它變成了一部神怪電影了!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

電影開始沒多久,傑克船長秀了一段高空繩索特技,英軍士兵對他開槍,很明顯每個人都不只開了一槍,不過麻煩的是,在那個時代,根本還沒有可以重覆擊發的武器,竟然可以隨便拿來連發,那乾脆當衝鋒槍掃射會不會比較方便一點?




X戰警:最後戰役

接骨不算什麼,萬磁王在片末耍了一段非常酷的接橋絕招,威風凜凜,但若把地圖拿出來用尺測量一下,編劇顯然沒有做好這的工作,那段橋根本不夠長,這是名副其實的「截長補短」,如果萬磁王真的要這麼接,還走不到惡魔島,這個惡魔就會先倒,直接落水啦。


麥迪遜之橋

片中飾演攝影師的克林伊斯威特,功力可不輸給《鐵達尼號》的男女主角,梅麗史翠普沒發現,他手上可是握著不屬於那個時代的東西呢!他的底片是用收縮膠膜包裝的,在那個時代,還沒有用這樣的技術哩!

《驅魔神探 :康斯坦丁》

這個小錯誤的考證不用了解歷史,不用會測量學,只要會用電腦的人都考得出來。瑞秋懷茲用Quicktime看監視錄影帶時,按下其中一個按鈕把影帶倒轉幾秒鐘,不過…用過撥放軟體的人都應該很清楚她按了什麼鍵(「退到片頭」鍵,隔避那個才是倒轉鍵)。演戲嘛,操作道具都會有人代勞,演員只要做做樣子就行了(「操”做”人」時通常就不需要代勞了)。








魔宮傳奇

大衛考柏菲會穿過長城已經不算什麼,印第安那瓊斯還可以把長城移位呢!片子開始沒多久,印第搭乘的飛機從上海飛向印度,竟然越過了萬里長城,把地圖拿出來看看就知道,印度在西邊,長城在北邊,能這樣地理大搬家,那愚公能移山也不是不可能了。












黃金眼

這部電影出了一個超級直昇機駕駛員,當法姆克詹森從直昇機沿繩索滑下之後,繩索竟然能一直吊在原處等著龐德用它來當殺人武器,要把直昇機操縱到這麼穩是不可能的,這駕駛員的「定力」真是上上乘啊!















劍魚

電影的最後,我們可以聽到新聞報導說美國在伊斯坦堡的大使館被恐怖份子炸了,麻煩的是,美國在伊斯坦堡並沒有大使館,只有領事館。申請簽證時到大使館或領事館是沒差,要轟炸的時候可是大大的不同啊!


穿越時空愛上你

這本來就是一部時空錯亂的電影,沒想到片中的失誤也是時空錯亂。片頭在儀式上樂隊演奏的音樂是著名的Manhattan Beach,要用名曲時更不該忘了查查該曲當年寫出來了沒有啊!否則就會發生這種「穿越時空演奏它」的情形。



世界上無奇不有,影迷中臥虎藏龍,電腦神通挑戰《劍魚》的駭客技術有問題,科學家提出《接觸未來》的理論有瑕疵,各行各業的專家都有可能去看電影,拍電影時連小地方終究都要深究要研究要講究,最重要的是要考究啊!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74】 200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