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凸槌大解密


好萊塢的電影是王道,但美玉不免有瑕,白圭仍會有玷,電影總有包可以抓,不要以為製作費上億,能抓的包就很少,王道還是有王包可以抓。二十四孝有個吳猛恣蚊的故事(註1),一部電影的包能有多少?大概可以和吳猛身上的包較量較量。有名氣的大片子,被影迷抓出上百個包都是家常便飯。


被蚊子咬的包有很多種,有一抓就痛死人的紅豆冰,有可以在上面玩井字遊戲OOXX的台地,有無影無蹤卻癢得半死的無形包…。電影的包當然也是千變萬化形形色色,主要可以歸成幾大類:


看到不該看的

並不是指看到小時媽媽告訴我們看了”會長針眼”的那種不該看之事物,而是不該出現在電影中的東西,比如神話片的大力士手上還帶著勞力士,或是鏡子的反射照到攝影師、在紐約看到加州的路標等等。對這種失誤免疫的就是…動畫片,要是能在動畫片中還看到工作人員或是道具,那就真是靈異恐怖片了。


牛頭對到馬嘴

真正拍攝一部電影時,很少會照劇本的順序拍,通常來說是一段一段分別拍完,甚至先拍結局,最後再來剪接。有時候則是在事後導演想要補拍一些鏡頭,”還原現場”補拍完之後再和原片段相接,接來接去免不了會有把張冠給李戴的情形出現。
前一秒主角破窗而出,後一秒你卻在背景發現窗戶完好如初,當然不是因為那扇窗是聯強貨享有快速維修服務。前一秒主角穿著外套,後一秒外套就不見了,當然也不是因為他會金蟬脫殼術。


沒看Discovery

考據考據,考證當然要有憑有據。拍牛頓傳記就一定要讓他被蘋果砸到,芭樂香蕉鳥大便通通不行;電影背景設定在美國,後面就不能不小心拍到艾菲爾鐵塔,要不然就得要硬掰說它是造型高壓電塔。


偽裝技術差

電影本來就不是真的,很多效果要想辦法做出來,技術不好就會穿邦。比如一把劍穿過身體,刺入的地方和刺出的地方還沒對齊就糟了,筷子在水中會因折射有這樣的現象,不過用人體來折射劍倒是天方夜譚。動作戲是非得偽裝不可,揮拳總不能真的打下去,套招沒套好或角度沒抓好,一看就能看出揮空,精采程度免不了打折扣。


劇情漏洞

劇情是電影的骨架,要被抓到這種包就不妙了,邏輯不對、故事有矛盾,這些都是大忌。
如果是像《蝴蝶效應》或是《記憶拼圖》這種本來就很複雜的電影,出現一些劇情上的漏洞還可以接受,若只是一般程度的故弄玄虛還搞砸,整部電影就搖搖欲墜了。


一部電影動輒有上百個包,但大多數的人看第一遍時一個都不會發現,表示這些錯都是無傷大雅的小錯,目前為止還零失誤的超完美電影寥寥無幾,尤其是全世界都在觀看的大片,有百萬、千萬甚至更多雙眼睛在檢視,”迷”網恢恢,再小的包也難過這一關。


還有些走火入魔的人,把抓包當成一種興趣。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坐享其成,看一看笑一笑別有一番趣味。

註1

八歲的吳猛,家裡貧窮買不起蚊帳,夏天夜間蚊子多,為了怕蚊子去叮咬父親,每晚都赤裸著上身自願當食材。(題外亂來話:我們可以把吳猛恣蚊拍成電影名為《釋迦模擬》,起床之後就會變身釋迦人,為什麼?全身都是包不就像個大釋迦?)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74】 200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