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韓國電影奇蹟的七大推手


總統先生

主政者的支持和毅力是韓國電影產業與台灣電影產業在宿命上的最大不同。金泳三總統率先體認到影視產業的無窮潛能,因而在任內制定了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計畫,投入大量經費來調整和維護產業的環境。他的繼任者金大中先生更是在競選時就將電影政策納入主要政見。因為主政者對於產業的高度關切,也使得後來韓國文化部還出了一個電影導演出身的部長先生,成為佳話。

北韓特務

如同台灣電影業,韓國電影也曾經在二、三十年前有過興盛的時期。但那時的韓國電影也因為抄襲而受到詬病,不久便難敵好萊塢電影的入侵。這一波的韓國電影振興則有很大的不同,新的韓國電影從當代取材,連南北韓間的緊張對立都成了最佳的電影題材。兩部票房上重大突破的國產電影《》、《共同警戒區》不約而同地以此為題,絕非巧合。尤其描述北韓特務來到南韓執行暗殺任務的《》,更是引起韓國觀眾的空前迴響。


朴贊郁

承接《》的賣座紀錄,《共同警戒區》不僅青出於藍,更打破了韓國人對於電影振興是否只是假象的懷疑。導演朴贊郁突出風格既讓韓國人大開眼界,也讓國際影壇開始注意到了即將發生的韓國電影大爆炸。朴贊郁包括今年新作《原罪犯》在內的其他作品也一而再地以創新的形式不斷引起討論。


釜山影展

野心勃勃的釜山影展可以說是近年國際影展中的異數。他們不走別人走過的路,將重心放在少見的預售電影版權市場,結果成功地吸引了各地的買家,讓釜山成為想要拍電影的人不能不去的聖地。想當然爾,離得最近的韓國電影工作者是佔盡了地利之便。

野蠻女友

郭在容導演的《我的野蠻女友》在年年票房不斷翻新高的韓國國內電影市場來說,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個高峰。但《我的野蠻女友》的重要意義在於成功入侵了日本、台灣、香港等東亞國家的電影市場。外銷的產值比起內銷當然是更具有潛力的,野蠻女友所帶來的蠻力突破可謂韓國電影的全新開始。

金基德

韓國電影振興運動的另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特別之處,在於韓國電影不只在商業電影上出現新的活力,連藝術電影也有嶄新的面貌。《海岸線》以及《春去春又來》的導演金基德是其中的代表。金基德對於人性的殘酷解讀很快地征服了電影藝術愛好者的心,也替韓國電影在國際影展上打開了知名度。此後各大影展的策展人開始積極地在韓國這個被他們忽略很久的地方尋找值得注意的電影創作者。


KOFIC

以官方經費成立但由民間專家和業者所主導的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KOFIC),是帶領韓國電影走入高峰的最重要推手。KOFIC用寬裕的經費投入那些民間資金還不敢投入的電影拍攝案以及電影基礎建設(如影城),吸引業者跟進。同時KOFIC也有各種輔導、補助、融資措施的多管旗下,讓茁壯中的韓國電影工業可以一伸手就得到需要的支援。








 其他相關介紹
KOFIC官方網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40】 200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