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才是貨真價實的龐德家族


已經邁入第四十三年的007電影傳奇,最近大張旗鼓地準備以全新陣容、全新風格改寫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系列電影的歷史。在詹姆斯龐德的不敗故事背後,則是好萊塢最成功的製作人亞伯布洛柯尼和芭芭拉布洛柯尼父女的故事。

007電影之父亞伯布洛柯尼是好萊塢的傳奇之一。他早年在藥局打工、賣過聖誕樹、甚至還當過棺材店的木工,但在他投靠好萊塢的親戚之後,就開始在好萊塢力爭上游、累積人脈。他不僅是希區考克、鮑伯霍柏和卡萊葛倫等人的好友(後者還是他婚禮上的伴郎),也當過拉娜透納的經紀人。


一九六二年,他和手上擁有詹姆斯龐德系列小說著作權的好友哈利索茲提議將007搬上銀幕。接下來,這部成本只有一百萬美元的電影《第七號情報員》變成了電影史上最成功的系列電影。


至於他的女兒芭芭拉布洛柯尼則是在007電影的歷史裡長大的小孩。其中還有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發生在《雷霆谷》的劇組開拔到日本進行拍攝的時候。才六歲的芭芭拉因為睡不慣日本旅館的塌塌米而著涼發燒,全旅館中唯一有床可睡的貴賓房給了男主角史恩康納萊。史恩康納萊因此讓出房間給六歲的芭芭拉,讓她可以好好修養。


芭芭拉在《黎明生機》之後開始擔任助理製片,在黃金眼開拍前不久正式接下父親的事業,讓父親安心養病。


亞伯布洛柯尼和芭芭拉布洛柯尼父女最不平凡之處,在於他們持續四十多年操作007電影過程中的獨到眼光。他們可以婉拒包括奧立佛史東或是昆丁塔倫提諾之類的大導演,也可以婉拒裘德洛、柯林法洛這樣的大明星,只因為他們認為這些人不是他們心目中龐德電影的正確道路。


雖然不免招來獨斷的批評,但拒用大明星和大導演的布洛柯尼父女仍舊讓007電影幾乎沒有任何低潮地度過第四十三年。至於最新一集的《皇家夜總會》,芭芭拉布洛柯尼大膽地選擇將故事拉回到最開始,準備重新打造這位情報員的傳奇,相信將能替007電影的輝煌歷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7】 200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