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槍實彈悉數上場 金獎影帝不敢不從


即將上映的新片《軍火之王》是非常少見的大製作獨立製片,除了價格不斐的壯觀特效之外,居然還請得動《國家寶藏》的億萬巨星尼可拉斯凱吉來擔綱主演,堪稱是電影業的不可能任務。最近在各地巡迴宣傳的劇組人員則透露,這不可能的任務其實都是靠著真槍實彈的震撼達成的。


AK-47真槍亮出來 尼可拉斯凱吉也Oh My God

軍火之王》的劇組人員回憶到導演安德魯尼可和尼可拉斯凱吉第一次碰面的情況。「當時他們兩個也是第一次碰面,地點在安德魯的會議室,裡面放了一張約有十英呎長的桌子,桌上堆滿各種報紙跟雜誌剪報。那是他靈感蒐集的來源,也是將來在塑造電影風格與形象時的參考素材。他鉅細靡遺地告訴凱吉,電影最後看起來會是怎樣怎樣。而在桌尾,安德魯則擺了一把真正的蘇聯製AK-47步槍!」當著這把AK-47步槍面前,安德魯非常慎重地詢問凱吉是否能參與演出。凱吉毫不猶豫地回答:「我願意!」


不過凱吉的這句「我願意」並不是真的迫於AK-47的威脅脫口而出,其實他對這個軍火販子的故事確實感到興致盎然。


最近又喜獲麟兒的凱吉在訪談中說道「我自己身為人父,有個問題每次都讓我異常焦慮。一想到這世界上有許多年紀比我自己的小孩還要小的兒童正拿著這些來自軍火市場的武器在拼性命,我真的就坐立難安。問題是我們一直都不清楚究竟是誰在販售這些軍火?他們是如何心安理得地睡得著覺?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魔鬼?」因此他才毫不猶豫地接演大銀幕上極為少見的軍火販子角色。


正牌軍火商出面 道具再難借都No Problem


值得一提的是,異常大膽的導演安德魯尼可不只拿真槍實彈跟凱吉開會,事實上後來電影開拍時擺在凱吉眼前的那些軍火絕大部分也都是貨真價實的致命武器!「我自己都快變成軍火商了」導演跟媒體說。「電影裡面所有的AK-47都是真槍,原因居然是真槍比假槍還要便宜多了!」他語帶感嘆地表示。


為了更真實地呈現軍火販子的樣貌,《軍火之王》的劇組工作人員還得親自和現實世界中惡名昭彰的軍火商打交道,以便商借片中那批火力驚人的坦克車。「沒問題,我可以把坦克車借你們用到十二月,那之後我就要賣給利比亞人」導演回憶起那通回報佳音的電話時仍然感到心驚膽跳。


當然,再真實的步槍沒有最好的演員來耍弄,看起來照樣不是真的。《軍火之王》的導演安德魯尼可認為只有尼可拉斯凱吉能讓觀眾打從內心貼近、甚至認同像這樣一個惡名昭彰的軍火販子。凱吉自己則說:「我一直都覺得魔鬼一定是個親切的好人。因為他的工作讓他必須非常親切,他總不能大喇喇地頂著魔鬼的翅膀和尖角出來做生意嘛!他一定會帶著善意和溫暖的態度來跟你打交道。這種矛盾的身份是吸引我對這個角色產生興趣的最大原因。」









 其他相關介紹
電影「軍火之王」官方網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6】 200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