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等待飛魚》導演專訪


一個徜徉在藍色太平洋上的小島,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以捕食飛魚為生,飛魚,每年從海上來,為他們帶來祝福與豐收。

新片《等待飛魚》是一個關於從台北來的年輕女孩和島嶼上達悟族的男孩之間的故事。過去以紀錄片得獎連連的導演曾文珍,這次終於推出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在接受專訪時她談到了這次把大隊人馬帶到蘭嶼這個對台北人既陌生又熟悉的小島的特殊經驗。另外,先前曾在《風中緋櫻》中演出的原住民歌手王宏恩接演這部電影前後的心路歷程,也有一段讓導演印象深刻的曲折故事。


帶著戒心出現的王宏恩

「因為在蘭嶼的人每天都看著海,所以我覺得我的男主角一定要某種程度的明亮、深邃」曾文珍導演說到了為什麼一開始就鎖定了原住民歌手王宏恩擔綱演出的原因。不過真正和王宏恩第一次見面時,還是讓劇組人員嚇了一跳。「他就叉著手靠在我們辦公室的門口,沒有跟任何人主動打招呼,完全不像我們印象中的藝人的樣子!我心裡還想說這是哪個部落的小朋友怎麼會跑來我們辦公室……」


原來,這個時候的王宏恩正在忙著自己專輯的宣傳,因為沒有大唱片公司背後支持,他得自己土法煉鋼地跑遍台灣每個地方辦活動、賣CD。所以那時候幾乎已經筋疲力竭王宏恩不僅僅是心灰意冷,對陌生人也有幾分戒心,深怕電影公司會不會跟唱片公司ㄧ樣勢利眼。


後來經過幾次開會和排練,曾文珍導演才慢慢打開他的心結,把王宏恩從精力耗盡的那個狀態回復到充滿動力的創作狀態。導演也語帶驕傲地說「雖然宏恩他跟媒體記者講到電影裡頭這個蘭嶼的年輕人角色時,他都會說他本人的情感表達方式比這個角色直接多了。但其實我還是看得到宏恩他自己內在還是有和這個角色重疊的部份。」最後,呈現在大銀幕上的電影果然挖掘出了王宏恩比較不為人熟知的這個面向。


尋找蘭嶼最真實的一面

除了王宏恩以及同樣是歌手出身的女主角Linda之外,電影中的許多角色都是從當地居民中挑選出來。曾經拍過《春天-許金玉的故事》以及《世紀宋美齡》等等廣受好評的紀錄片的導演曾文珍,對於這種在非職業演員之中尋找真實感的方式非常有信心。


片中飾演王宏恩妹妹的演員甚至還是開拍前兩天才在蘭嶼當地找到了真正適合的小朋友。「她還不是來參加選角,只是陪她同學來的。可是我就在人群中發現這個妹妹特別突出。雖然你真的叫她出來試演一段,她也會耍孩子氣一直說我不要我不要,但真的演出來果然就是所有小朋友裡面最放得開、最適合這個角色的。」導演說道。她認為這是她長期拍紀錄片所培養出來的直覺。


不過,除了人的因素之外,像這樣把整個劇組拉到這麼一個孤立的小島上拍片,還是會遇到更多的不確定因素。瞬息萬變的天氣是其中一個,不過導演倒是認為天氣的變化雖然會讓它們的拍攝行程出現更多不確定因素,但也會讓拍攝出來的電影更豐富、更真實。


片中另外一個彌足珍貴的畫面是達悟族人出海捕飛魚的一段。「因為達悟族人認為船出去之後不能馬上回來,會犯他們的忌諱。所以這段在海上拍攝的場景只能拍攝一次,絕對不能重來。」導演說:「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那天宏恩在海上其實是擔心得要死」。最後,他們還是在戰戰兢兢中順利完全這段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在劇情片中的情節。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6】 200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