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良心也討喜《軍火之王》


軍火之王》Lord of War 是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片頭就非常吸引人(剛開始要打一些字幕的部份),片頭的部份,我最討厭的就是從直升機上照照風景或是拍拍城市的風貌,《軍火之王》的片頭,讓你用子彈的「第一人稱」角度看它的一生,這段在大螢幕上效果相當好(邊看還會邊希望能做成
3D 電影)。


片子談的是一個軍火大亨(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的軍火買賣生涯,他沒有良心沒有得很可愛…(我無法用別的方式來形容),這絕對不是一個正義的角色,也沒有什麼良心發現改邪歸正之旅,只是像一部商業化的紀錄片,寫下他的故事。


我覺得凱吉的個人魅力是讓這部片成功的關鍵,他真的把這個應該要讓人恨之入骨的角色演得很討喜,甚至還讓我有點兒不喜歡那些看清事實而背離他的角色。要不然以幾個主要配角來說,超有正義感的警察伊森霍克《Ethan Hawke》只是為了要有人追主角而存在,模特兒老婆布莉吉莫娜漢《Bridget Moynahan》為了讓他也有個家庭有人愛而存在,問題老弟傑瑞雷托《Jared Leto》一方面用來當一下良知,一方面讓凱吉的生活多一點問題,這幾個角色自己的生命都不夠獨立。
好的配角是艾蒙沃克《Eammon Walker》,演壞到骨子裡的軍閥,反而比其他的配角搶眼很多。

有點可惜的是片子的焦點有些模糊,要說教也不是,搞商業也不是,不過又何必那麼在意它的定位呢?《軍火之王》像是《天人交戰》《Traffic》加上《四海好傢伙》《Good
Fellas》,不論熟好熟壞,至少我覺得它又比這兩片有更多一些的觀眾親和力。


再者片子對白的黑色幽默不斷,雖然不是動作片,看起來也是挺精采過癮,強推大家上片之後到戲院去看看。

作者:firewalker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036】 200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