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股作氣!更多蝙蝠俠續集搶先曝光


在導演喬伊舒馬克確定跟蝙蝠俠第五集無緣之後,華納公司仍繼續鴨子划水地推動好幾個有關蝙蝠俠的企劃,至少有一打以上的導演和編劇跟蝙蝠俠扯上關係。這之中已經勝出的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蝙蝠俠:開戰時刻》,其他的有些已經宣布放棄,有些則仍然繼續潛水等待機會。隨著《蝙蝠俠:開戰時刻》聲勢水漲船高,這些蝙蝠俠電影等待的那天已經越來越近了。


胎死腹中的續集

在喬伊舒馬克確定跟蝙蝠俠第五集無緣之後,華納把希望寄託在另外兩個蝙蝠俠系列漫畫的分支──分別是「Batman
Beyond」以及「Batman: Year One」。前者是老蝙蝠俠跟年輕徒弟的冒險故事,後者則重新改編蝙蝠俠的早期故事,變得比較黑暗、比較成人。前者一度找上了跟華納關係密切的克林伊斯威特,有意讓他自導自演,年輕的徒弟則考慮過班艾佛力克以及布萊德彼特,至於本來是華納手上超人第五集人選的尼可拉斯凱吉則準備出飾反派。但這個案子很快就沒有消息,不再被提起。


華納內部比較偏愛的「Batman: Year One」導演人選除了喬伊舒馬克之外,也曾經考慮過《戰慄空間》的大衛芬奇,但被他婉拒。最後,確定由聲名卓著的獨立電影導演達倫亞羅夫斯基(《噩夢輓歌》)執導,由《萬惡城市》編導兼原著法蘭克米勒擔任編劇 (他也就是漫畫「Batman: Year One」的原作者)。這個讓影迷驚聲尖叫的超級組合很快地交出劇本跟分鏡,但華納卻在這個關卡上緊急喊卡。他們顯然不如漫畫迷那樣欣賞法蘭克米勒對蝙蝠俠的改造,尤其把布魯斯韋恩變成遊民、把蝙蝠車變成林肯禮車這幾個創意更讓他們不敢領教。


重新啟動的續集

多年的折騰之後,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蝙蝠俠:開戰時刻》終於讓蝙蝠俠順利重返大銀幕。對此寄予厚望的華納公司,甚至重新打出當年一九八九年《蝙蝠俠》第一集的燒錢行銷術,拿出一億美金來大手筆宣傳這部新片。另外一方面,他們對該片的滿意也使得更多的蝙蝠俠電影變成可能。飾演忠僕阿佛雷德的米高肯恩對外表示華納已經跟他簽下兩部續集的片約
(七十二高齡的這位電影老兵還笑著說這是他第一次這麼搶手)。


那麼,究竟下一集的蝙蝠俠會是「Batman: Year One」的年輕蝙蝠俠?還是「Batman Beyond」的老蝙蝠俠?


答案是──都不是。即將拍攝的下一部蝙蝠俠電影將延續《蝙蝠俠:開戰時刻》,而進入與一九八九年《蝙蝠俠》部分重疊的情節。已經開始著手接下來兩集劇本工作的編劇大衛高耶 (《刀鋒戰士》)透露,故事將回歸比較接近漫畫的部分,蝙蝠俠將和《蝙蝠俠:開戰時刻》中蓋瑞歐德曼飾演的高登警官(後來變成局長)以及檢察官哈維丹特一起對抗最狡猾的敵人:小丑。是的,就是傑克尼柯遜曾經飾演的那個角色。而故事再往下發展,檢察官丹特將與布魯斯韋恩反目,成為蝙蝠俠另外一個知名對手:雙面人。是的,就是湯米李瓊斯飾演過的那個角色。


超人大戰蝙蝠俠


「Batman: Year One」和「Batman Beyond」先後出局,但卻有另外一個跟蝙蝠俠有關的案子仍然伺機而動,準備復出。那就是導演渥夫岡彼德森的《超人大戰蝙蝠俠》。二○○一年華納內部面對超人和蝙蝠俠續集的擱淺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就是《超人大戰蝙蝠俠》。這個案子很快地找到了它的編導,但卻在選角的關卡上遇到了麻煩。因為選角問題始終無法解決,眼看著在二○○四年暑假上映無望,華納只得喊停,改讓渥夫岡彼德森替他們執導二○○四年的史詩電影《特洛伊》。


這個狀況似乎已經改變。隨著《蝙蝠俠:開戰時刻》和《超人復活》先後開拍,兩個主角的選角問題似乎已經迎刃而解。《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製片查爾斯羅文已經在訪談中表示應該到了考慮讓這兩個英雄面對面的時候了。如果《蝙蝠俠:開戰時刻》和《超人復活》的票房反應都沒有意外的話,他認為實在不應該放棄目前已經由安德魯凱文渥克(《火線追緝令》)完成而且非常出色的《超人大戰蝙蝠俠》的劇本。


《超人大戰蝙蝠俠》的情節牽涉到布魯斯韋恩的女友被殺,而超人是唯一嫌犯。兩個英雄的衝突一觸即發……













 其他相關介紹
Batman: Year One漫畫 (D.C. Conmics)
Batman Beyond 漫畫 (D.C. Conmics)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8】 200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