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比一比:吉卜力 v.s. 皮克斯


三年前才以《神隱少女》創下兩百億日圓票房的空前勝利,由日本動畫大師創立的吉卜力工作室不久前再以新作《霍爾的移動城堡》橫掃全日本。幾乎就在同時,大洋另外一頭的皮克斯工作室也正以《超人特攻隊》步步逼近《海底總動員》的3D動畫長片票房紀錄。




這兩家公司分據東西兩方的動畫電影灘頭堡,巧合的是它們也同時走進黃金時期之後的關鍵蛻變期。生死一瞬間的未來發展,幾乎和它們所製作的電影本身一樣精采。



被台灣網友戲稱為「夾不死」的蘋果電腦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果真是個超級夾不死的傳奇。在蘋果電腦差點被IBM PC和MS-DOS夾死的當年賈伯斯離開了蘋果電腦,但這時候的他腦中盤旋的是另外一個雄心壯志─電影。不久之後他便以一千萬美元的代價買下魯卡斯手中的電腦動畫部門,成立皮克斯工作室。接下來,便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紀錄、紀錄、紀錄……數不清的票房紀錄。(賈伯斯重返個人電腦舞台、再創iMac/iPod奇蹟則是後話)



而霸占著東方的是號稱「沙漠中的熱風」(Ghibli原義)的吉卜力工作室,這股熱風所到之處,除了所向披靡來之外實無其他用語足以形容。也因為過去十年來《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等片屢創新高,也使得宮崎駿大師的退休計劃無限期延後。



成功的背後是經濟規模所帶來的結構性壓力,吉卜力選擇的是抗拒規模的膨脹,並堅持僱用專職技術人員(而非依每個案子約聘)從事長期創作。從不管創作以外事情的宮崎駿如此斷然地決定,而留給總監鈴木敏夫的卻是成本和行銷的難題。《霍爾的移動城堡》破天荒地聘用木村拓哉顯然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市場妥協,雖然引來不夠專業的耳語,仍算是驚險過關。



而另一邊,由專業企業管理人創辦的皮克斯則有更柔軟的身段。去年的新作《超人特攻隊》沒有那些過去的熟面孔,而是破天荒地向外延攬更有創意的人才─編導布萊德博德(《鐵巨人》)。不過,雖然《超人特攻隊》獲得空前的好評,甚至被譽為近十年最好的好萊塢動畫電影,然而票房仍然落後構想簡單的《史瑞克2》一段距離,同樣只能說是驚險過關。



對於即將和動畫巨人迪士尼分手的皮克斯來說,未來的路上即使是一點顛簸代價,都將極為高昂。而對於已和迪士尼結盟(出售國外發行權予迪士尼)的吉卜力來說,抗拒經濟規模、堅持自我創意的路上壓力則是一天比一天沉重。


































  創辦 年代 創作方式 發行 創業作 賣座代表作 近十年平均票房
吉卜力 宮崎駿 1985 主要手繪 德間 天空之城 神隱少女 一百八十億日圓/片
皮克斯 賈伯斯 1986 完全CGI 迪士尼 玩具總動員 超人特攻隊 兩億五千萬美元/片













 其他相關介紹
宮崎駿專題介紹網站
宮崎駿年表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1】 200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