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師的陰暗面--宮崎駿的死亡預言


日本電影圈剛剛結算了去年總成績,年度VIP既不是紅到台灣來的可魯,也不是香取慎吾扮弄可愛的忍者哈泰利,而是向來無往不利、無可匹敵的大師宮崎駿。

直到年底才上映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光去年累積的票房居然整整超出年度亞軍的《在世界的心中呼喊愛情》整整一百一十五億日圓,而且持續向日本影史紀錄《神隱少女》的三百億日圓紀錄邁進。



  雖然票房和人氣手到擒來,但大師心中是卻始終揮之不去的陰影。因為他多年來預言日本動畫產業的死亡,而充滿無力感的他並沒有看到動畫電影的明天已經因為他的電影而變得更美好。



從一九八四年成立的二馬力會社到後來的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始終不改他對於創作方式的堅持。不論是他本人或是他的良師兼合夥人高田勳掛名監督的作品,一定是原創的劇本而非他人的漫畫作品改編,而且兩人從腳本、監督甚至到作畫一手包辦。宮崎駿本人出了名的嚴謹,更讓他動輒使用多出別人好幾倍的原稿創作,連當年在吉卜力旗下的青年才俊庵野秀明(《新世紀福音戰士》)和大友克洋(《阿基拉》、《蒸氣少年》)都被他事必躬親的態度給嚇跑。



但現今日本全國對動畫影片的需求之高,卻使得宮崎駿的其他同業無法比照他的工作原則辦理。



日本動畫產業一年約有兩千億元的規模,比起三十年前的不到五十億規模已經整整成長了四十倍。隨著需求的增加,速度跟成本的控制已經遠比創意和品質來得受重視。



  一般動畫影片都會由各出資者成立所謂的製作委員會,而所有的利潤都由這些出資者分享。實際的動畫創作者不僅無法因為更好的作品而受到經濟上的鼓勵,甚至還會因為總計四百多家的同業擠壓,而使得接案價碼不斷地往下跌。更何況不遠處還有虎視眈眈的韓國和人力廉價的中國等著補位。



幸運的吉卜力工作室有德間書店的大家長德間康快的資金後援,不僅不需向暴力題材屈服,也因為自己擁有作品權利而能夠賺回辛苦創作的利潤。不過其他創作者卻沒這麼好命。不僅是宮崎駿年年擔憂日本動畫產業外移,連替吉卜力操刀做行銷的總裁鈴木敏夫也說「日本動畫業的未來肯定不太光明」。













 其他相關介紹
吉卜力官方網站
皮克斯官方網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1】 200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