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聞天祥影評

聞天祥看《玩具總動員3》

v.275 聞天祥影評 「迪士尼」與「皮克斯」合作的《玩具總動員》(1995)不僅是影史第一部電腦動畫長片,也推翻了以往迪士尼以歌舞精神為基底、女性角色為主要的陰柔傳統,而走出另一條強調男性形象(也因而降低歌舞色彩)的「陽性」路線。





《澳大利亞》:沒有任何地方比得上家?

v.200 聞天祥影評 重返澳洲,巴茲魯曼儘管稱職地把老家獨特的地理景觀,化為人性與毅力的考驗難題;壯觀有之,卻不及「澳洲新電影」時期的前輩們。感動我的,仍是他對歌舞經典的念念不忘,以及與其對照卻又異曲同工的原住民吟唱,這也算是他對好萊塢與澳洲大陸的深情連結了。





《黑暗騎士》:娛樂與內涵的雙贏

v.179 聞天祥影評 無論就今年的續集或漫畫改編電影來看,《黑暗騎士》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它甚至可以和山姆雷米2004年的《蜘蛛人2》等量齊觀,也就是不僅青出於藍,甚至為故事的原型灌注了更豐富的內涵層次,絲毫不被炫目的視覺特效所遮掩。再者,作為希斯萊傑的遺作,《黑暗騎士》也是一首震撼不絕的天鵝輓歌,讓人在惋惜之餘,也驚嘆他的表現。



《瓦力》:即使說教,也能柔軟動人

v.178 聞天祥影評 到目前為止,皮克斯和迪士尼合作的3D動畫電影,大概只有「好」和「非常好」兩種成績。難得的不僅在其動畫技術的增進更新,更在不違背迪士尼稍嫌保守的家法下,擴展題材領域又能圓融自得的改革與穩健。2008年的《瓦力》在形式與議題上都突破了熱鬧繽紛的傳統,卻沒有枯燥呆板的問題。





《鴻孕當頭》:耳目一新小媽媽

v.170 聞天祥影評 就像小攤子也可能成為美食家、大廚師取經的對象,以往在我們觀念中壁壘分明的「獨立製片」和「主流電影」,距離也愈來愈模糊了。有趣的一個數據是:近五屆獨立精神獎大獎得主,全都在奧斯卡拿下最佳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