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可愛小趣味:《27件禮服的秘密》與《曼哈頓奇緣》


最近連看了《曼哈頓奇緣》和《27件禮服的秘密》,雖然沒有多大驚喜,卻有一些可愛的小趣味。

比較之下,描寫童話(動畫)故事中的天真女主角墜入真實世界的《曼哈頓奇緣》,因為多一點後設和小小的顛覆,而在創意上略勝一籌。不過到最後還是迅速地躲到迪士尼的保護傘下,終究不敢破壞家法。因此理直氣壯的程度和原創的氣魄,其實還不如同樣由亞倫孟肯作曲的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


真正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已在《妙媳婦見公婆》非常搶戲的艾美亞當斯的唱作俱佳,除了成功展現童話式的天真淪落到現實而顯得短路的行徑外,在恍然感覺到慾望的剎那,她也有堪稱演技的層次體現。另外值得一提的自然是久違的亞倫孟肯,儘管只是牛刀小試,但女主角指揮蟑螂老鼠加小鳥一塊打掃的「快樂工作歌」(Happy Working Song)以及在中央公園一邊教男主角示愛一邊全體帶動唱的「那樣你就知道」(That's How You Know),還是游刃有餘地把歌舞片的整合作用與樂觀精神給發揚光大,不愧行家手筆。


27件禮服的祕密》基本上也是一個販賣浪漫夢想的電影,但它聰明地找到一個有趣的點:向來習慣幫親朋好友打點婚禮大小瑣事的超級伴娘,自己對愛情、婚姻的憧憬,到底是什麼?凱瑟琳海格以她討喜的外型和氣質,成功扮演了這個表面體貼能幹、其實對愛情既有憧憬卻又帶有一絲膽怯的角色。


當妹妹出現、橫刀奪愛(其實這個說法對妹妹不盡公平,畢竟女主角從未對心儀男人表露情意,人家也只當她是能幹的秘書而已),影片讓人聯想到了寇帝斯漢森導演的《偷穿高跟鞋》。只不過《27件禮服的秘密》並無意認真討論姊妹情誼(仇),因為更重要的劇情是女主角的「伴娘志業」如何吸引了一個專門報導婚禮卻不相信婚姻的男性專欄作家的注意。這兩人命定且公式化的針鋒相對、互相吸引、誤會鬧翻到擁抱做結,體現的則是好萊塢另一個縱橫數十年的類型電影「瘋狂喜劇」(screwball comedy,又譯脫線喜劇、神經喜劇)的基本架構與精神。


我一直覺得瘋狂喜劇中的「性別論戰」是最有趣也最基本的部分,《27件禮服的祕密》其實稍微偏心了點,男方的論述顯然不如女方精彩,但這個類型提供了劇作家咬文嚼字的寬闊舞台,倒是清楚反映在寫過《穿著Prada的惡魔》劇本的愛蘭布羅許麥基納編寫的對白裡。預告裡不斷重複那段長輩安慰女主角看到妹妹比自己早嫁人一定不好受,光火的女主角犀利回應:「但是一想到我還能享受重鹹的一夜情就好過多了。」的難得叛逆,精彩有加外;當她發現心儀的專欄作家竟然就是面前這個討厭鬼的時候,那句:「這就像是發現自己最愛的情歌竟然是在描寫三明治的。」更讓人拍案叫絕。雖然從一句笑話到脫口秀笑匠都不虞匱乏的美國藝壇,要找出這種懂得自我解嘲的本子並不至於緣木求魚,但它確實輔助了女主角的表演,讓這號人物的個性因此有了稜角。也讓說了一百零一遍的老掉牙故事,透過一個有趣的點子加上連串幽默的對白,而多了一些可看性。


附帶一提的是帥得缺乏個性而一直在電影中扮演愛不到女主角的詹姆斯麥斯登(從《X戰警》系列他就一再重複這種宿命),不僅在《曼哈頓奇緣》展現他還不賴的歌喉和喜感(雖然早在《髮膠明星夢》他就證明了自己能唱能跳),也終於在《27件禮服的祕密》修成正果,成為最後抱得美人歸的幸運兒。不過無論是《曼哈頓奇緣》或是《27件禮服的祕密》,都是兩個男性陪襯一位女主角的模式,亦即詹姆斯麥登儘管更改了他的銀幕宿命,但要成為電影真正的光環所在,還需要更多破格而出的後繼力。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57】 200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