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鴻孕當頭》:耳目一新小媽媽


就像小攤子也可能成為美食家、大廚師取經的對象,以往在我們觀念中壁壘分明的「獨立製片」和「主流電影」,距離也愈來愈模糊了。有趣的一個數據是:近五屆獨立精神獎大獎得主,全都在奧斯卡拿下最佳劇本。

就像小攤子也可能成為美食家、大廚師取經的對象,以往在我們觀念中壁壘分明的「獨立製片」和「主流電影」,距離也愈來愈模糊了。最明顯的就是近五年獲得美國獨立製片界最高榮譽「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的《愛情不用翻譯》、《尋找新方向》、《斷背山》、《小太陽的願望》、《鴻孕當頭》,通通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傳統好萊塢大型製作鼎足而立。大家如果還記憶猶新,在2006奧斯卡上拼得你死我活的李安《斷背山》和保羅海吉斯《衝擊效應》正是當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與「最佳處女作」得主。但更有趣的一個數據是:近五屆獨立精神獎大獎得主,全都在奧斯卡拿下最佳劇本。


如果我們承認劇本是一部電影創意的源頭,那麼這個結果說明了好萊塢自招創意遠不如這些少點預算但也少了限制的作品。倘若你以為較忠於藝術理想就代表孤芳自賞,這個觀念也落伍了。這幾部獨立製片的票房收益從四千萬到一億四千萬美金不等,但每部都是投資報酬率超過百分之好幾百的超賺錢商品。像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五部入圍作品中,最賣座的不是競爭激烈的《險路勿近》、《黑金企業》,也不是大明星加持的《贖罪》或《全面反擊》,而是以七百五十萬美金小成本卻在美國院線開出一億四千三百多萬美金票房的《鴻孕當頭》。


對我們而言,這實在有點不可思議。一部描述16歲高中女生發現自己懷孕、決定生下孩子但送給別人扶養的電影,有何能耐叫老美趨之若鶩?而這才只是編劇狄艾波洛柯迪(Diablo Cody)的第一個劇本,之前她的職業是脫衣舞孃!似乎每年都會有一兩個這種好比電影情節的奇蹟在美國影壇誕生。上一年的幸運兒、《小太陽的願望》編劇麥克昂特則做過影星馬修柏德利(他年輕時是極受歡迎的YA演員,老婆則是《慾望城市》女主角莎拉傑西卡派克)的助理。不過很不一樣的是《小太陽的願望》不但有個有趣的開頭(戴眼鏡的胖女孩要去參加兒童選美比賽),它宛如坐雲霄飛車的衝突矛盾和漂亮至極的劇本結構,都是顯而益彰的。相較之下,《鴻孕當頭》看來過於「平實」,但卻在每個小節上,出乎你意料!


光從女主角開場對著擺在前院的沙發、手拿家庭號柳橙汁猛灌,本片就彰顯了一種輕靈古怪的幽默:原來沙發是「案發現場」,灌柳橙汁則是為了「利尿」以助「驗孕」。當事實擺在眼前,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呼天搶地,之後的發展乍看之下好像都是老梗,但她所遇到或告知的每個角色,卻又沒陷入我們預想的老套裡。


例如,長得一副在美國校園電影裡注定扮演不是「蠢婦」就是「賤婦」的女同學,可是義氣十足陪伴女主角到最後的真情姊妹淘。同樣的,原以為看來正襟危坐的父母(而且還是繼母)鐵定會大發雷霆,結果得知女兒決定後,第一句話竟是想要怎麼幫她;甚至當產檢技師出言不遜時,繼母都率先抵禦偏見,酷到不行。當然,她們母女還是一樣會吵架,女主角不爽時也會刻意作弄母親心愛的花瓶。亦即這些周邊人物在符合寫實的前提下,並不就此落入過往的俗套,他們既像是對一些不知變通的類型電影的反諷,另方面令人莞爾的行徑中所流露的真性情,則讓他們成了觀眾夢寐以求的家人和朋友。


類似的敘事技巧也會有大轉彎的時候。當女主角找到準備領養她孩子的完美夫妻後,剛開始我們都以為她和同樣喜歡音樂的丈夫才有火花,沒想到最後產生情感張力的卻是她對做妻子的理解。到這個時刻,電影提供的不只是出人意表而已,內在情感的交流,更讓女主角的成長、以及女性之間的互動(先前的繼母和女兒、後來的生母與養母)出現了更細膩的線條。


就像那個讓女主角懷孕的男生,剛開始看起來呆頭呆腦,但是當他賽跑完後不假思索穿著那雙沾滿泥巴的球鞋直奔產房、連鞋帶人躺在女孩身邊抱著她時,這人顯然不是光會射精和吃跳跳糖的蠢蛋。


說穿了,《鴻孕當頭》是個乍看之下極為典型的故事,卻讓每個角色的決定在將要落入你認為的理所當然前,一個輕靈轉身、姿態瀟灑的小品。把大驚小怪變成諒解,把哭天搶地化作微笑,是有那麼點粉飾太平,但這些人物卻在鮮活可信之外,提供了和煦的人性陽光。不刺眼,而有股淡淡的溫暖。


女主角艾倫佩姬精彩的演技,舉重若輕地演活了這個小媽媽,令人耳目一新。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70】 200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