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8/01/22

2018/01/22

《第三次殺人》:真相是我們選擇所相信的

v.638 達人影評 導演利用了觀影者與角色們等眾人類有限的知識,自身經歷的投射,還有律師、檢察官及法官的做事方法,讓事件彷彿缺了什麼就完整,或什麼都不是,就像宣傳海報一樣,三位主要角色各據一方,只看到他們各自被撕裂的周邊,之間的空白補也補不起。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殘酷社會讓人一夜長大

v.638 達人影評 找樂子絕對是她們特別擅長的,即使不在樂園裡,她們一樣可以綻放著享受樂趣的無瑕笑容,只是萬萬不知無法帶她們進去Disney Land的家長們,其實在生活裡痛苦地掙扎著,很想像摩鐵經理一樣竭盡所能投注關懷,但有些事情只能一時,難以一世。



《抓狂美術館》:大受啟發/附庸風雅

v.638 達人影評 諷刺高社經地位的目中無人,以為刻意忽略,以為自我監控,社會黑暗就不會走入生活,但會不會正是有能力的人不去正視問題,不去承認盲點,所以才有不安。這樣看來,那些試圖喚醒大家重新檢視問題的藝術作品,只是有錢有閒的人附庸風雅的產物。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歲月與環境折損愛人的能力

v.638 達人影評 它是一部度假電影,同時它也是部情竇初開的電影,導演對準隱密的撩撥,公然的挑逗及直接的挑釁,在那年夏天,陽光燦燦照得大家都難以睜眼的日子裡,這一切卻異常清晰,彈動心弦。編導、演員完全補抓到初戀心情的幽微及影響戀情維持的無奈現實。





《第三次殺人》:放走一隻金絲雀。

v.637 達人影評 藉重盛律師試圖拼組兇案真相過程,看見社會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重盛律師和女兒關係的暫時無解或是人為因素的法律缺陷無法克服等,才更貼近現實生活的模樣。題材和類型不像是枝裕和導演近年作品的溫情,但講起親情講起人際關係,卻又很是枝裕和風格。



《大娛樂家》:人們的眼光。

v.637 達人影評 馬戲秀帶給人們愉悅心情,為何歌劇就比馬戲秀擁有高人一等的地位?觀眾的笑聲難道比淚水廉價?《大娛樂家》說主流社會瞧不起巴納姆與馬戲秀的表演者,而長時間遭受歧視眼光的巴納姆,也在潛移默化中學會用同樣眼光看待那些與眾不同的人以及......自己。



《最黑暗的時刻》:持續的勇氣才最重要。

v.637 達人影評 完全不見這類傳記電影的冗長與沉悶,簡單講就是英國政黨的主戰派與求和派的對峙和攻防戰,而導演也確實透過這部影片,達成邱吉爾妻子的願望:「我希望別人像我一樣愛你敬你。」,讓講話直率粗魯的邱吉爾,變得有血有肉、直率、幽默、憂國憂民的老好人。



《殘影》觀後感:新時代,你站在哪一邊?

v.638 封面故事 關注波蘭二戰後國家與民族論述的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伊達(Andrzej Wajda),最後的遺作《殘影》,藉由劇中主角:前衛畫家史特斯明史奇的一句話「它們都是歷史的一陣風」,回應了電影中一句重複的提問:「新時代,你站在哪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