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38

eWeekly e周報 v.638



《殘影》觀後感:新時代,你站在哪一邊?

v.638 封面故事 關注波蘭二戰後國家與民族論述的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伊達(Andrzej Wajda),最後的遺作《殘影》,藉由劇中主角:前衛畫家史特斯明史奇的一句話「它們都是歷史的一陣風」,回應了電影中一句重複的提問:「新時代,你站在哪一邊?」











麥特戴蒙的第一次與不只一次的輝煌紀錄

v.638 大牌檔 以《心靈捕手》擒獲奧斯卡小金人的那刻起,就預告著他的演藝人生將持續發光發熱。從走紅前各種第一部電影、將失敗轉為盔甲後「不只一次」的演藝紀錄,到這週即將上映的《縮小人生》。沒有大起大落,只有穩定經營,他是闖蕩影壇30年的馬鈴薯影帝麥特戴蒙!



老娘奪金球!2018認識還來得及的愛莉森珍妮

v.638 大牌檔 《老娘叫譚雅》中飾演瑪格羅比搶眼嚴母的本屆金球獎得主愛莉森珍妮,是以前不熟沒關係,今年認識還來得及的電影稱職綠葉、艾美獎常勝軍。本文將介紹她經歷豐富的演藝人生,以及鮮為人知卻與《老娘叫譚雅》有驚奇呼應的奧運夢。



《縮小人生》身體變小,並不表示心會變小

v.638 達人影評 《縮小人生》想講的東西不錯,可是講出來的威力不太夠,產生的連結和情緒也不是那麼強,有點可惜。至於值得看的地方,首先就是縮小來過我們習慣的人生真的蠻有趣的(一切都變大了),雖然《縮小人生》著墨不多,還是有一些尺寸差異的趣味之處。



瘋婆娘人生─《老娘叫譚雅》

v.638 達人影評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女主角其實是個悲劇人物,卻用喜劇的方式處理這個角色,沒有得到母親的關愛,在愛情中卻又不了解甚麼叫愛,除了親子、夫妻關係外,女主角努力訓練卻從沒有得到評審青睞,被視為粗鄙、底下階層的人,無法融入這偽善的世界裡。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殘酷社會讓人一夜長大

v.638 達人影評 找樂子絕對是她們特別擅長的,即使不在樂園裡,她們一樣可以綻放著享受樂趣的無瑕笑容,只是萬萬不知無法帶她們進去Disney Land的家長們,其實在生活裡痛苦地掙扎著,很想像摩鐵經理一樣竭盡所能投注關懷,但有些事情只能一時,難以一世。



教訓死小孩─《爸媽也瘋狂》

v.638 達人影評 《爸媽也瘋狂》是一部瘋狂的電影,B級感頗重,導演風格強烈,這樣的類型頗少見,有可能成為邪惡典之作,尼可拉斯凱吉在一堆爛片中,算是挑一部有趣的作品,也是拍給青少年多多體諒爸媽辛勞的作品,爸媽永遠愛你,但你太頑皮的時候也會想殺掉你。



意志中的戰爭:《最黑暗的時刻》

v.638 達人影評 他起先立場堅定、雄心萬丈,如同所有強人一般,準備好交給世人一個他們尚未擁有的信念。他為這群人奮戰、宣揚理念,但他與他們並沒有在同一個空間中。或也因為如此,當邱吉爾走進地鐵,與民眾交談,這個充滿浪漫情懷與野史色彩的場合象徵意義大於一切。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終極救援

v.638 達人影評 故事延續第二集明豪被壞人挾持擄走,拯救明豪成為本片重點之一,以及如何處置背叛他們的女主角。與第一集的神祕大不相同,延續第二集的活屍,第三集則是有比較多的大動作與情感描繪,娛樂性頗高,是一部令人熱血沸騰的爆米花作品。



《12猛漢》─迎頭痛擊

v.638 達人影評 以殲滅恐怖份子為題材的戰爭動作片,電影分成三場戰役,三場戰役代表著主人翁與當地的關係從試探、信任、分歧到合作。導演第二部長片,以這樣的成績來說不差,該緊張刺激的地方應有盡有,槍林彈雨、烈焰沖天,一部陽剛味相當重的爆米花電影。



《解憂雜貨店:華語版》青春的迷惘與重生

v.638 達人影評 日本版比較有涵蓋到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小說,傳達善念與感恩的重點,華語版則帶點童話的奇幻色彩比較片段式,有小說的布局手法,但人物比較多元,不是完全聚焦在三個青年,並且因應中國的背景做故事安排,中國的經濟崛起及90年代的流行事物。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奔跑的「兄弟情」終章

v.638 達人影評 因為「正義」的價值,對生命的尊重,湯瑪士是站在與泰瑞莎不同的角度。玻璃與鋼鐵的色調,使得這集與前兩集相較,有更科幻的感覺,但奔跑依舊是重要的動作,不管之前在迷宮、在沙漠,這集在大樓、地道裡,雖然是逃跑,但卻是一個衝向自由的行為。





《大災難家》爛片救世界

v.638 達人影評 一直覺得像詹姆斯法蘭柯這樣的天才只欠東風,他的癲狂需要一部代表作,不只是《蜘蛛人》系列或是《127小時》,《大災難家》是證明他是編導演全才的經典傑作,詹姆斯法蘭柯一手包辦更為純粹,代表著湯米維索這個人的孤獨。



《12猛漢》荒謬戰爭

v.638 達人影評 電影回溯911事件之後的特種小隊事件,看這12個人如何與當地援軍合作,在概念上是有趣的,甚至援引敵眾我寡的「阿拉莫之戰」。偶有一段讓人眼睛一亮的援軍與綠扁帽軍隊互不信任,拒絕透露更多資源,讓人覺得相當精彩,除此之外,就顯得簡單了些。



《12猛漢》- 回歸最簡單的軍人信念

v.638 達人影評 《12猛漢》避免掉所有「麻煩」的議題,例如地緣政治、正當性、後續影響、道德難題等等,純粹回到2001年底,西方世界對整件事的善惡看法還可以很單純的時候,從這12位無名小人物的角度,如何在敵眾我寡的逆境中,只想專注在劣勢之下贏得一場硬仗。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純愛的負面教材

v.638 達人影評 批判戀愛中的渣人,並非本片首要目的,而是一部如何將毀滅的愛情做到極致。蒼井優雖然出道多年,早已貴為超實力派女優,然而她真正擔當主演的電影卻不多,因此如果只能挑一部,蒼井優演戲生涯後半段的代表作,絕對是《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第三次殺人》:真相是我們選擇所相信的

v.638 達人影評 導演利用了觀影者與角色們等眾人類有限的知識,自身經歷的投射,還有律師、檢察官及法官的做事方法,讓事件彷彿缺了什麼就完整,或什麼都不是,就像宣傳海報一樣,三位主要角色各據一方,只看到他們各自被撕裂的周邊,之間的空白補也補不起。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歲月與環境折損愛人的能力

v.638 達人影評 它是一部度假電影,同時它也是部情竇初開的電影,導演對準隱密的撩撥,公然的挑逗及直接的挑釁,在那年夏天,陽光燦燦照得大家都難以睜眼的日子裡,這一切卻異常清晰,彈動心弦。編導、演員完全補抓到初戀心情的幽微及影響戀情維持的無奈現實。



《抓狂美術館》:大受啟發/附庸風雅

v.638 達人影評 諷刺高社經地位的目中無人,以為刻意忽略,以為自我監控,社會黑暗就不會走入生活,但會不會正是有能力的人不去正視問題,不去承認盲點,所以才有不安。這樣看來,那些試圖喚醒大家重新檢視問題的藝術作品,只是有錢有閒的人附庸風雅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