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5/06/25

2005/06/25









「存在」的曖昧與弔詭《空屋情人》

v.020 個體戶影評 我們看到,在青年意外被抓,甚至被陷害入獄後,少婦試圖著在空屋、空景中,找回過往短暫的甜蜜時光,雖然這時的空屋已非空屋,但少婦卻依然如入無人之境般,自顧自地享受夢境中的溫存。我們才又發現,「空」不再是原先我們所認知的那個意義,存在與不存在,也並非兩元對立。



很有邵氏、醉拳風格的蝙蝠俠

v.020 個體戶影評 這樣的敘述多麼邵氏武俠風阿,就像成龍的《醉拳》,成龍一開始也是個無三小路用的主角,直到遇上醉拳大師教他打醉拳,成龍才能懲奸除惡,不過蝙蝠俠重點不像成龍醉拳裡著重練功的部份,而是把重頭戲放在後面



在泥濘中打滾的蝙蝠俠

v.020 個體戶影評 蝙蝠俠有弱點,肉體與精神上都是。縱然身懷忍術絕技,也會因為在高樓間竄跳不當而撞得七葷八素。縱然家財萬貫,為了身份不致為他人所知,也得親自為護衣噴漆,親自研磨蝙蝠飛鏢。也會因為毒氣而在屋頂上暈眩翻滾,也會被暴民圍攻而手足無措。





電影中扣鈑機的最佳時機

v.020 藍祖蔚專欄 這部被台灣片商形容為法國《無間道》的警匪電影,用了非常傳統的開鎗手法來表現歹徒的兇殘。電影一開場就是雙線進行,警察徹夜為退休同仁慶祝,搶匪則是攔截運鈔車,一冷一熱之間,就已經替歹徒的兇殘無情貼好了標籤….



《鐵達尼號》導演重振雄風之作《銃夢》

v.020 藍祖蔚專欄 柯麥隆從來都是科技電影的高手,從《異形第二集》、《魔鬼終結者》、《無底洞》到《鐵達尼號》,看他的電影都是好像一場視覺啟示錄,讓人意興酣暢,覺得過癮極了。他要再拍新片了,就像大師重出江湖原本就是影壇大事,最特別的是他竟然選擇了日本漫畫。



肉香四溢的《史密斯任務》

v.020 藍祖蔚專欄 《史密斯任務》的劇情盲點與閃失,多到有如男女主角防彈衣的彈孔(諸如頭號殺手心細如髮,怎麼可能對枕邊人的異樣毫無警覺?組織要殺人滅口,怎麼可能活命?不過,本片卻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行銷炒做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