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泥濘中打滾的蝙蝠俠


蝙蝠俠有弱點,肉體與精神上都是。縱然身懷忍術絕技,也會因為在高樓間竄跳不當而撞得七葷八素。縱然家財萬貫,為了身份不致為他人所知,也得親自為護衣噴漆,親自研磨蝙蝠飛鏢。也會因為毒氣而在屋頂上暈眩翻滾,也會被暴民圍攻而手足無措。

不說你不知道,說了你嚇一跳。以小成本作品《記憶拼圖》令全世界影迷為之驚豔,之後進軍好萊塢,更網羅Al
Pacino、Robin Williams兩大老牌男星拍攝驚悚片《針鋒相對》的新生代導演Christopher Nolan,原來竟是英國出身。這也怪不得觀眾眼拙,畢竟在這兩部美國發行的作品中,他所用的演員全是好萊塢常見的面孔。而Nolan由英國發行的長片處女作《Following》,在台灣並不好找,也難怪觀眾誤會。

雖然《記憶拼圖》、《針鋒相對》裡尋不著英國電影的影子,反倒是在執導了蝙蝠俠沉寂已久的破繭之作《Batman
Begins》裡頭,英國出身的Nolan大量選用了英國地區出身的演員。飾演老管家Alfred的Michael Caine出身倫敦,為這個原本角色平板的忠心老僕添入幾分長者的關懷與玩世不恭的味道。Michael
Caine也是裘德洛演的《阿飛外傳》這部舊片重拍電影的1966年原版的男主角,所以想當然爾他當年一定也是相同風流倜儻的吊兒啷噹樣。


Cillian Murphy在片中飾演反派心理醫師「稻草人」,一副奸臣嘴臉完全顛覆了他在《毀滅倒數28天》擔任主角時的形象。這也是《Batman Begins》最大的特色,徹底改變了演員固有的形象,讓人耳目一新。向來扮壞人的英國演員Gary Oldman在片中成了戴著眼鏡的老好人警察,始終正氣凜然的愛爾蘭演員Liam Neeson反而成了反派頭子。


永遠的老好人Tom Wilkinson更難得地在片中扮演起黑幫老大。他在《意外邊緣》中內斂壓抑的演出不僅入圍奧斯卡影帝,更簡直令同場飆戲、同時提名奧斯卡影后的Sissy Spacek顯得黯然無光,近來更在《王牌冤家》裡與蜘蛛人女友大談忘年之戀。雖然他在這幾部片中都是說著一般美國口音,但Tom Wilkinson可是個不折不扣的英國演員,早在《一路到底脫線舞男》與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中便已在台灣觀眾前現身。


主角蝙蝠俠Christian Bale可也是英國出身,可能觀眾只記得他在《美國殺人魔》中那一身健美的肌肉線條,但他不僅曾在《絲絨金礦》中飾演追尋華麗搖滾歷史之謎的一名記者,更是《太陽帝國》中那名令人心疼的小男孩。在導演與主要角色幾乎全為英國地區的演員之下,《Batman Begins》應該可以說是英國版的蝙蝠俠(Batman in UK)了。也難怪來自美國的凱蒂福爾摩斯(Katie Holmes)會成為全片最大的敗筆,因為她走錯國度了!


在所有的美式超人漫畫中,除了真槍實彈上陣的The Punisher外,唯有蝙蝠俠本身是較接近現實。就算你一歲時也壯得可以抬起一輛卡車,但不能飛的你恐怖也無法當成超人。而雖然蜘蛛人同樣會面臨許多一般人也會面對的現實問題,要填飽肚子、賺取生計,但除非你敢給毒蜘蛛叮個那麼一下,你還是無法飛簷走壁,當不成蜘蛛人。想要能成為閃電俠、X戰警,同樣也是難上加難。


對於一般人而言,唯有不具任何異能的蝙蝠俠,才是最接近「平凡人類」的存在。他的搏鬥能力來自於嚴格的自我鍛鍊,各種奇妙道具則是科學鑽研與巧思的結晶。若單論層出不窮的怪「傢俬」與不可思議的奇幻成份,蝙蝠俠說不定還不及詹姆士龐德來得誇張與神奇。


相比武俠小說的領域,古龍作品之所以能佔有一席之地,並不只是因為另闢蹊徑的銳利文字與奇詭劇情,更是因為他筆下的人物有血有肉有淚,會在半夜裡因刀傷而翻滾呻吟,而不再是小施神功則傷口自癒的夢幻人物。更貼近人性,更具有情感。


蝙蝠俠,尤其是Nolan的蝙蝠俠,在眾多漫畫超人中就像是古龍的俠客。他不再是那刀槍不入的神奇英雄,而是在泥濘中打滾的真實人物。不信的人請回想一下布魯斯韋恩在片中被人推倒在地上翻滾了多少次,一算便知。


蝙蝠俠有弱點,肉體與精神上都是。縱然身懷忍術絕技,也會因為在高樓間竄跳不當而撞得七葷八素。縱然家財萬貫,為了身份不致為他人所知,也得親自為護衣噴漆,親自研磨蝙蝠飛鏢。也會因為毒氣而在屋頂上暈眩翻滾,也會被暴民圍攻而手足無措。


從片頭說起,布魯斯韋恩童年恐懼蝙蝠與父母雙亡的由來,早在第一集中就交待得一清二楚,相信不少Bat Fans早就了然於胸。但編導花了不少篇幅來重說這段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不僅將兩者串連在一塊,而且說得合情合理、鞭辟入裡,這便是Nolan功力之所在。


Nolan的豐功偉業相信不用再贅述,他在此片中不僅將Tim Burton前兩集中的主軸:蝙蝠俠光與影的雙面性發揚光大,更難能可貴的添入了對城市人文的關懷,讓高譚市不再只是一個警察無能為力,各式異人紛起作怪的平板城市,在貧窮問題等面相都作了不錯的描述。


當然Nolan就像許多偉大的非商業片導演一樣有其罩門,那就是對於動作場景的捕捉毫不在行。這也是《Batman Begins》除了福爾摩斯後代之外,最大最大的敗筆所在。但且讓我們回顧一下蝙蝠俠前四集,可有任何一部有過較出色的動作場面調度?喬舒馬這傢伙就算了,Tim Burton也極不擅於此道。所以也無需太過苛責Nolan。在漫畫裡的原始設定中,蝙蝠俠本來就是忍者訓練出身。比起超乎想像的異能與天花亂墜的格鬥場面,系列漫畫中更重視蝙蝠俠的偵探性格。


Batman Begins》不僅讓布魯斯威恩成為有血有肉的「人類」,而非只是耍帥把妹玩跑車的公子哥兒,更漂亮地呈出高譚市陰鬱且美麗的各個面相。

作者:Quiff 【Quiff】

本期焦點-【v.020】 200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