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求婚般邀約《回不去的那座山》夫妻檔導演登峰拍片


有趣的是,該片描述一個城市男孩與一個放牧少年長達40年的濃厚友誼,這對夫妻檔導演卻坦承「我們把它當作愛情片來拍」,果真拍出了濃烈情感,坎城首映時大獲觀眾好評。

榮獲去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電影《回不去的那座山》(The Eight Mountains),首度將義大利作家帕羅康提(Paolo Cognetti)的暢銷小說搬上大銀幕,並由比利時夫妻檔編導菲利克斯范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夏洛特馮黛梅爾許(Charlotte Vandermeersch)共同擔任編劇及導演,後者更是「編而優則導」首執導演筒。

有趣的是,該片描述一個城市男孩與一個放牧少年長達40年的濃厚友誼,這對夫妻檔導演卻坦承「我們把它當作愛情片來拍」,果真拍出了濃烈情感,坎城首映時大獲觀眾好評,並勇奪評審團獎,不僅美國資深影評人讚賞電該片「情感豐沛、絲絲入扣」,英國【觀察家報】(Observer UK)更盛讚是個「精彩的友情故事」。《回不去的那座山》日前還橫掃了「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集最佳音效等四項大獎,將於7月28日在台上映。

享譽全球的比利時導演菲利克斯范葛羅尼根,曾以電影《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代表比利時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在比利時、荷蘭創下破億台幣的票房佳績。當時負責編劇的就是他的演員妻子夏洛特馮黛梅爾許。有趣的是,兩人關係極其特殊,不僅是創作上的合作夥伴,更是朋友、情人、伴侶,還是為人父母,有個共同的兒子。這部新片《回不去的那座山》就由夫妻兩人共同編劇,妻子夏洛特更首次編而優則導「升任」導演,初試啼聲就被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讚賞「連呼吸都充滿了愛」,並奉上五顆星的滿分高評。

這對夫妻檔菲利克斯、夏洛特是在新冠疫情引發封城時,決定靜下心來一起寫作。而編寫《回不去的那座山》劇本,竟讓他們跟著劇中兩個主角,重新探索了成長、友誼、家庭、和解、選擇、死亡,甚至向「大自然」屈服的過程,並體會其中的浪漫與憂鬱,以及無情與危險。有趣的是,就在2020年春天的某日,兩人剛完成劇本初稿、滿意得不得了時,菲利克斯突然走到廚房,問正在做菜的夏洛特:「妳願意跟我一起執導嗎?」這彷如求婚儀式般的邀約,深深觸動了夏洛特的心,立刻感動地點頭、成就了這場合作。《回不去的那座山》於是成為夏洛特第一部執導的電影。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