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她和他的女兒》刻劃自導演經驗 力邀親爸「下海」參一咖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故事貼近自身,就連演員都跟蕾貝卡關係菲淺,這次導演力邀自己的親生爸爸「下海」飾演女主角瑞秋的父親,其自然不做作的表演令人非常動容。

法國才女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帶來新作《她和他的女兒》,電影集結許多大咖演員同框飆戲。除了由票房保證女星薇吉妮愛菲亞擔綱女主角之外,還找來知名影帝洛契迪森姆,飾演一名充滿魅力的單親爸爸,同時還有憑《戀愛倒帶中》奪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女主角的齊雅拉馬斯楚安尼,以及獻出大銀幕處女作的天才童星卡莉費拉岡卡維斯;四位靈魂人物共譜今年最細膩溫柔的法式電影,刻劃繼母與繼子女間的微妙關係,並探討大齡女子在愛情與生育中所面臨的焦慮與不適。台灣即將於 7 月21 日正式上映。

有別於其他影視作品描繪繼母的刻薄形象,由薇吉妮愛菲亞飾演的女主角瑞秋顯得既優雅又大方,不僅將男友阿里(洛契迪森姆 飾)的女兒萊拉(卡莉費拉岡卡維斯 飾)視如己出,更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關係看似緊密,瑞秋卻始終惶惑不安。蕾貝卡坦言《她和他的女兒》是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出發,所覺察到的情感,從而引發「為什麼沒有一部電影講述過繼母這回事呢?」的好奇,於是催生出這部作品。


電影中圍繞著「母親」與「繼母」的角色,用平易近人的口吻,細膩地討論女性個人、家庭與子女間的複雜關係,也討論到女性因生理構造的限制,經常比男性更早面臨生育困境。蕾貝卡說:「我想真摯地描寫這個情況,並試著從情感的多重面向中,創造出新的可能性,女人如何不屈服現狀,找到自己的定位。」而

薇吉妮愛菲亞也表示:「導演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詮釋繼母這個角色,並探討女性身份的問題。」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曾與知名女星蕾雅瑟杜、娜塔莉波曼合作《愛慾來襲時》、《通靈美人》等片,這次《她和他的女兒》則是她與薇吉妮愛菲亞的首次合作,薇吉妮愛菲亞出演過《寂寞診療室》《聖慾》等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並且獲獎無數,近期才剛憑《巴黎記憶》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這次在電影中,她與洛契迪森姆飾演一對情人,兩人展現出無間的默契,帶來精彩的對手戲,導演也表示:「她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薇吉妮愛菲亞更憑本片獲得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女主角。

導演蕾貝卡更坦言,由於劇本與自己的心境很相似,因此一度想要抵抗其中遺憾與不安的情緒,但是薇吉妮愛菲亞不僅賦予角色靈魂,甚至還讓她被自己的故事所觸動。蕾貝卡對薇吉妮愛菲亞給予極高讚譽:「當我越從導演的角度了解她,她精準詮釋角色情緒的能力,就越讓我驚喜。」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故事貼近自身,就連演員都跟蕾貝卡關係菲淺,這次導演力邀自己的親生爸爸「下海」飾演女主角瑞秋的父親,其自然不做作的表演令人非常動容。

有趣的是,《她和他的女兒》雖然是一部探討生育困境的女性電影,卻是好「孕」連連!不但是已屆40歲的導演在電影完成後,迎來了她的第一個孩子,連45歲的薇吉妮愛菲亞也接連懷孕,更在今年的坎城紅毯上秀出孕肚;導演感性地表示:「我感覺自己正在拍一封支持所有女性的情書。」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