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直男版斷背山」《回不去的那座山》稱霸義大利奧斯卡


這對比利時夫妻檔編導,過去曾以《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在比利時、荷蘭創下破億票房佳績。《回不去的那座山》是兩人的最新作品,曾榮獲去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日前頒發最佳影片大獎給電影《回不去的那座山》(The Eight Mountains),該片雖改編義大利作家帕羅康提(Paolo Cognetti)暢銷100萬冊的文學獎小說,卻破天荒由比利時夫妻檔導演菲利克斯范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夏洛特馮黛梅爾許(Charlotte Vandermeersch)共同編劇及執導,電影並連奪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及最佳音效等共四項大獎,為義大利影壇帶來嶄新的思考。

這對比利時夫妻檔編導,過去曾以《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在比利時、荷蘭創下破億票房佳績。《回不去的那座山》是兩人的最新作品,曾榮獲去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回不去的那座山》劇情講述來自城市的男孩皮耶卓,在與家人度假時,認識了高山放牧少年布魯諾,繼而發展出一段長達40年的友情。原著連《斷背山》作者安妮普露(Annie Proulx)都盛讚「娓娓道來男人之間的友愛有多深刻」。電影則因闡述了男人之間無法談論的友愛,被戲稱為「直男版的斷背山」,獲國際影媒【銀幕】(Screen)力讚「濃烈而溫柔」,日前更被選進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榜,將於7月28日全台上映。

這部被戲稱為「直男版的斷背山」的電影《回不去的那座山》,由威尼斯影帝路卡馬林內利(Luca Marinelli),和義大利影帝亞歷山卓柏爾吉(Alessandro Borghi)兩大天菜男星主演。兩人除是義大利影壇當紅巨星,私下更是好友,片中友誼據稱「完全真切真實」,將一段從少男到熟男、長達40年的深厚情感表露無遺。一場兩人在阿爾卑斯山上合力建造石屋的戲,親密友誼就在他們試圖重建童年情誼的當下、達到令人驚嘆的頂峰,被國際媒體譽為「今年最好的電影之一」。

全片在兩大世界屋脊-阿爾卑斯山和喜馬拉雅山拍攝6個月的電影《回不去的那座山》,片中海拔3300公尺風景堪稱世外桃源、加上攝影絕美,獲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讚賞「美麗無比!最棒的攝影!」。該片劇情描述:生長在都市的男孩皮耶托(路卡馬林內利 飾),在陪母親住進阿爾卑斯山下的山村時,認識了生命中的摯友布魯諾(亞歷山卓柏爾吉 飾)。皮耶托人生志在四方,布魯諾則專注放牧人生。隨著時光流逝,當男孩成為男人,兩人看似與山漸行漸遠,卻又因緣際會再次登上山峰,找到了生命與友誼的真諦…。

值得一提的是,《回不去的那座山》片中的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和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同樣美麗,卻同樣高聳地令人敬畏。電影對人們愛的能力,以及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進行了極深刻感人的思考,獲美國【綜藝報】(Variety)讚賞令人喜悅、感動,是「一首充滿智慧、述說友誼的動人史詩!」

回不去的那座山》原著書名「八座山」,意指尼泊爾的八座最高峰,也是世俗人心的神秘試煉象徵,提醒著觀眾: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必須攀越的高山,並「要記住那些無怨無悔、曾經陪伴我們度過艱難的摯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