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他們在島嶼寫作」重量級文壇作家群 攜手為文學紀錄片站台


「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在年後將於 3 月 18 日、25日陸續上映《願未央》《我記得》正式在戲院裡與觀眾見面外,《他還年輕》《新寶島曼波》等片也陸續規劃發行上映中。因紀念七等生逝世而提前上映的《削瘦的靈魂》,也於去年獲得台北電影獎「媒體推薦獎」,已成功為最新系列電影打響期待度。

臺灣最標竿級的文學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自 2011 年第一系列推出後,以深具質感的電影音畫打造,用以紀錄臺灣文學作家們的創作身影,讓負責出品發行的「目宿媒體」成功打造推廣文學的紀錄片品牌!

在深耕 10 年有成之下,更於今日(2/22)舉辦「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聯合發表會活動,正式完整介紹陸續推出的最新第三系列,五部系列新片將聚焦七位文學家各具風格的文學生命。伴隨啟動儀式,正式宣佈本系列揚帆啟航,隨後亦舉行文學朱家《願未央》首映會,為新系列影片上映帶來關注!

此次「他們在島嶼寫作」最新系列文學紀錄片電影鎖定的臺灣文學作家包括:鶼鰈情深的夫妻檔朱西甯、劉慕沙為主的《願未央》、朱天文及朱天心姊妹各展文學芳華的《我記得》、詩人吳晟不老的詩意光影《他還年輕》、詩人楊澤即興寫意的文學散策《新寶島曼波》,以及小說家七等生衝撞道德藩籬的《削瘦的靈魂》等片。其中七等生參與拍攝的《削》片,也因他於前年過世,該片特別提前在去年紀念上映,追憶他在生命裡永不妥協的創作靈魂,更罕見地在文學紀錄片中以輔導級(輔15)展露尖銳度,而系列其他影片,則將於今年起陸續於院線上映。

這場由藝文界與電影界聯手站台力挺的盛事,在聯合發表會活動現場,五部傳記紀錄片的相關主創人物:包括朱天文、朱天心、吳晟、楊澤、劉懷拙(七等生長子),以及擔任《願未央》《我記得》兩片監製的侯孝賢、《我記得》導演林俊頴、《他還年輕》導演林靖傑、《削瘦的靈魂》導演朱賢哲等人皆攜手出席。發表會上邀請到熟悉每位傳主文學的文壇要士擔任引言人,各自為每部影片主創介紹和對談,包括初安民、鍾永豐、韓良憶與鴻鴻等人。長期力挺臺灣藝文環境發展,亦是系列電影出品人的目宿媒體董事長童子賢先生也親至活動現場開場致詞。預期出席發表會、首映的各界嘉賓包括過往系列作家洛夫夫人、導演陳懷恩、鄧勇星、黃勁輝、王婉柔等人,作家侯文詠、羅智成、來自藝文與影劇界的陳郁秀、廖慶松、陳坤厚導演、侯季然導演、《乘著光影旅行》導演關本良等人。而文化部李永得部長,作家亮軒、愛亞等人亦將撥空參加會後首映。

2011 年起「目宿媒體」計畫性地推出一系列精緻的文學紀錄片。將臺灣、對華語文壇中別具特色的文學作家,在不斷翻新的媒體及科技時代下,利用電影影像,為這些畢生致力寫作的文學家們,將他們筆下的經典與不朽,透過紀錄片保存。過去成為紀錄片主角的共有: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白先勇、林文月、洛夫、瘂弦等文學大師,而因系列紀錄片在質感與立意上獲得華人文壇關注,第二系列也更納入香港作家西西、也斯、劉以鬯等三位名家,口碑可見一斑。

最新「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在年後將於 3 月 18 日、25日陸續上映《願未央》《我記得》正式在戲院裡與觀眾見面外,《他還年輕》《新寶島曼波》等片也陸續規劃發行上映中。因紀念七等生逝世而提前上映的《削瘦的靈魂》,也於去年獲得台北電影獎「媒體推薦獎」,已成功為最新系列電影打響期待度。相較於過去兩系列,除了同樣著重保存作家身影、深耕文學推廣外,此次「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一改過去以小影展形式聯合上映,以更細緻專注的行銷宣傳將最新系列影片各自擬定發行計畫推出,文學紀錄片未來將展現更大的推廣空間,相約再邁向下個 10 年!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