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親切讓導演周冠威驚呼:陌生人載我們父子到處玩


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202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紀錄片《時代革命》,明天(2/25)將在台灣正式上映,台灣也是全球唯一能透過院線形式在大銀幕觀看的土地。

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202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紀錄片《時代革命》,明天(2/25)將在台灣正式上映,台灣也是全球唯一能透過院線形式在大銀幕觀看的土地。

全片完整呈現2019年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抗爭運動始末,「現任台灣總統」蔡英文更在影片中現身,讓全場觀眾為之震撼!原來,片中有兩三位手足選擇來台灣生活,導演周冠威想了解他們的現況,進而前來台灣拍攝,當時碰巧是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導演表示:「最有印象是某一晚,我跟手足去蔡英文造勢大會,手足揮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現場很多台灣人看見都對他們喊加油,跟他們打招呼、擁抱,這就是台灣人的親切。」

時代革命》紀錄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所付出的萬般血淚,片中「爭自由、爭民主」的精神,是生而為人一生必看重要作品。台灣發行團隊特別在正式上映前,串連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多地戲院,共計舉辦14場城市首映會及特映會。台南首映會有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力挺,昨晚(2/23)台北首映會,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也特別前來支持觀看。本片光是在上映前就已累計超過4000人次搶先觀賞,觀眾在觀影過程無不激動熱淚,上映前所有的場次都引起全場熱烈的掌聲,直到影廳亮燈,觀眾都無法平復激動的情緒留在位置上,而電影末段以台灣總統大選所代表的華人民主希望篇章作結,更是掀起觀眾討論漣漪。

因導演周冠威跟拍幾位手足來到台灣,當時正值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恰好捕捉到蔡英文造勢大會現場,在廣場上擠滿支持民眾,人民可以毫無保留地展現自己的政治取向與支持態度,讓幾位香港手足親身感受到「民主自由的風氣」情緒也十分激昂,甚至許多台灣人見到他們手上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都主動示好,給予他們擁抱。

這一幕,其實並非事前刻意要拍攝的內容,但周冠威事後整理大量影片素材時,看著這些畫面,他感覺這會是這部片「很好的安排」。周冠威認為,對照香港的抗爭,走到世界之外,把台灣民主制度與自由選舉樣貌放在電影最後,是非常好的結尾。他希望這部片最後不是只剩下悲情,大家看到台灣的民主,也是辛苦很多年才獲得的果實,是很好的對照,他對此直言:「一切都需要時間,要看得夠遠,也許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這是一個很好的理想,台灣的總統大選能讓觀眾去思考這一點。」

周冠威與台灣的淵源也很深,他的首部長片《一個複雜的故事》和後來的《幻愛》,都在台灣完成後期製作。他不僅對台灣的民主自由風氣印象深刻,更稱讚台灣人的親切。周冠威回憶,有一次帶兒子來台灣旅行,當時兒子不到2歲,他們父子在一間咖啡廳,兒子跑去找隔壁桌的阿姨玩,有兩位小姐發現他們是香港人後,就問是不是來台灣旅行,接著問有沒有開車,導演訝異地說:「居然兩個剛認識的人,主動開車帶我們去玩,好似我的朋友一樣,還去到台中、台東各地玩,台灣對我來說是很有安全感的地方,台灣人是多麼親切啊!」

時代革命》全球目前僅有台灣能透過院線形式在大銀幕觀看,將於明天(2/25)正式在台上映。全台播映戲院、購買團票及包場等最新消息,請密切關注「時代革命 台灣專頁」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volutionofOurTimesTW)與IG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root_twig)。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