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全台大停電《願未央》成首波受災戶!試片前一小時臨時取消


今日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也造成原本計畫於今日中午舉行的媒體試片,在無法確認戲院是否恢復正常供電之下,忍痛在開演前1小時緊急通知取消,而擔任本片導演的朱天文,原本計畫到試片現場驚喜現身,也被迫作罷!

即將在本月18日正式上映的《願未央》,聚焦鶼鰈情深的文壇代表朱西甯、劉慕沙兩夫妻,並由長女朱天文首度擔任導演。朱家姊妹朱天文、天心、天衣等人,除翻找到當年身穿軍裝與白衣花裙的父母結婚公證照,二女兒朱天心更在片中披露原來父母是結婚隔年才公證,而公證時更是喜上加喜,因為母親劉慕沙肚裡正懷著大姊朱天文,小夫妻的幸福溢於言表!

今日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也造成原本計畫於今日中午舉行的媒體試片,在無法確認戲院是否恢復正常供電之下,忍痛在開演前1小時緊急通知取消,而擔任本片導演的朱天文,原本計畫到試片現場驚喜現身,也被迫作罷!

文學反應時代,近日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局勢緊張,在戰爭底下,文學正是最好的紀錄與觀察方式。朱西甯年輕時受到孫立人將軍「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投身軍旅,隨後到臺灣落地生根,在軍旅生涯之外,始終維持寫作志業。《願未央》中更是一揭朱西甯曾獲「世界文學組織之母」聶華苓的邀請,力邀他前來參加由她在美國愛荷華大學擔任計畫主持,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國際寫作計畫」(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獲邀這個國際聞名的文學營,是莫大的肯定,此時身在臺灣軍中,正處於寫作能量高峰的朱西甯,一方面不願中斷持續的寫作進度,另方面也因現役軍職身份,最終婉謝邀請。朱家姊妹也從保留的信件中,找到當年朱西甯婉謝聶華苓邀約的信件。

在軍中不乏以文采而著名的作家,早年在鳳山陸軍官校服役期間,朱西甯與司馬中原、段彩華等軍中作家被稱為「鳳山三劍客」。以陸軍上校軍階退伍的朱西甯,隨後也發表了高達 60 萬字的《八二三注》,這本臺灣戰爭小說代表作,以「八二三砲戰」為藍本,把臺海前線的金門,在戰役期間承受近 50 萬發砲彈襲擊作為架構背景。朱西甯在書中自述表明要為這些戰爭裡保家衛國的無名英雄們,以及身後可敬的母親們留下紀念,為這場歷史性的臺海安全決戰之役,透過朱西甯的創作,留下時代的印記,本片也將安排於金門院線上映。

退役前後花了朱西甯 10 年時間寫就的《八二三注》,在《願未央》片中更披露在正式發表前,曾歷經兩次廢稿:第一次 11 萬字、第二次 27 萬字。朱天文片中更聊到這些珍貴的作廢手稿,並無保存下來,反而成為全家的便條紙,甚至拿來記帳。朱天文自己則是帶去學校當計算紙,她回憶道:「一頁一頁都訂成計算本,然後翻過來計算。常常在課堂上很無聊,我就這樣翻過來看。亂看一通」,竟也成了文學之家的日常回憶。

而朱家姊妹的母親劉慕沙,也成為「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裡,首位主要以文學翻譯身份而成紀錄片主角。專擅於日本文學翻譯,譯筆成為引介日本近代經典文學的重要橋樑的劉慕沙,出生在苗栗銅鑼客家庄,原本是當地醫生望族的千金小姐,但劉慕沙卻願放下優渥的生活條件,為愛出奔正在從軍的朱西甯。朱家姊妹也由當年的書信裡,在《願未央》裡回憶起當年父母直到結婚第二年,正懷著朱天文的劉慕沙,與身穿軍服的朱西甯到法院公證結婚。朱天心更透露當時母親劉慕沙在完成公證後,隨性地經過網球場參加打球,朱天心說:「她忘了自己已經是快做媽的人,也脫了鞋子下去打一場球,她覺得那是她最好的結婚禮物。」夫妻不經意的浪漫與幸福,更在劉慕沙這個愉快回憶中可見!

一連以《願未央》《我記得》兩片,把「文學朱家」為題的朱西甯一家的文學紀錄片,將於三月陸續推出,為此規劃了一連串相關的活動。本週六(3/5)更一連在台北、台中舉辦相關活動,《願未央》於台北光點華山戲院舉辦「大師講堂:桂花樹人家的文學剪影」,由朱天文與廖慶松與談,台中川堂書店則由導演林俊頴、散文家楊佳嫻與談「作家不寫作——文學朱家《我記得》電影講座」,活動詳情可參考「目宿媒體」臉書。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