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綠色牢籠》導演推書籍紀錄7年田野史料,攻上日本亞馬遜日本史排行冠軍!


紀錄片回顧戰前「西表礦坑」幾近被遺忘的移民歷史,在沖繩上映時滿座率高達8成,而導演黃胤毓也將7年紮實田調內容集結成冊,推出新書《綠色牢籠:埋藏於沖繩西表島礦坑的台灣記憶》。

台灣紀錄片導演黃胤毓繼《海的彼端》後,耗時7年再推沖繩八重山台灣移民系列紀錄片新作《綠色牢籠》,該片將於5月14日在台上映,透過高齡近90歲的台灣阿嬤橋間良子口述,回顧戰前「西表礦坑」幾近被遺忘的移民歷史,在沖繩上映時滿座率高達8成,而導演黃胤毓也將7年紮實田調內容集結成冊,推出新書《綠色牢籠:埋藏於沖繩西表島礦坑的台灣記憶》,一推出就成功衝上日本亞馬遜網站日本史排行榜第一名,整體歷史類最高第3名的佳績,好成績也讓黃胤毓開心直呼:「沒想到我一個台灣人在日本出書,可以衝上日本現代史第一名。」

黃胤毓當初拍攝《綠色牢籠》主角橋間阿嬤從88歲到92歲過世的四年時光,花費數年考察、一年戲劇重現拍攝、一年剪接後製才完成《綠色牢籠》。黃胤毓表示電影主要從人文角度出發,重新以劇情演繹少女時期橋間阿嬤的回憶,以及台灣人坑夫們的日常生活,與礦坑業主的交易、賭博及施打嗎啡,甚至是島上的坑夫幽靈傳聞等,都透過鏡頭再次重現,並搭配橋間阿嬤的訪談,帶領觀眾進入當年「西表礦坑」的生活背景。而書籍則是以歷史為主軸,重新找到當年西表礦坑的人事物,詳實記錄史料,以及拍攝團隊7年來的心路歷程,透過電影搭配書籍,能夠更完整的理解當年「西表礦坑」的時空背景與苦澀。

黃胤毓也坦言拍攝《綠色牢籠》帶給他許多感觸,對他來說橋間阿嬤就如同在時代洪流中被忽視的一代人,對命運的無奈,不解的親情,與孩子間的斷聯,種種苦澀塑造出她的一生,「過去有很多女性,在很多抉擇點都沒有選擇權,只能去向命運低頭。但橋間阿嬤即便活得再苦,依舊在心中有一股堅韌的力量支撐她活下去,有時候無可奈何也是一種勇氣。」也希望電影能讓觀眾看到,在漂泊時代中的女性,在人生最後盡頭如何重新回顧她的人生,黃胤毓說:「從剛拍攝初期時想關注阿嬤是否能『釋懷坦然』面對過往;至拍攝中期,想理解阿嬤是否在『怨懟人生』;而到了拍攝後期,才理解那樣『認命』般的理解人生,是阿嬤已經信奉為理所當然的人生觀。」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4/19